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教育报》:烟台大学全力打造社会服务“技术引擎”

《中国教育报》:烟台大学全力打造社会服务“技术引擎”

时间:02-01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科研瞄准大项目,服务追求大作用——

烟台大学全力打造社会服务“技术引擎”

10月25日上午10时,烟台大学药学院副教授田京伟上完课,驱车5分钟来到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换上绿叶制药统一的浅绿色工作服,走进药理毒理研发实验室,听取研究人员的数据分析。随后一批从美国购进的实验用鼠送到,他亲自验收。大学教师、企业总监,田京伟每天都在“两栖”生活中忙碌着。

这只是烟台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一个事例。黄海之滨的烟台大学发挥自己的特色,瞄准大项目,培育新技术,发挥大作用,走出一条产学研用结合的新路子。

盯住蓝色经济区,做好服务社会大文章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的提出,为烟台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学校乘势将蓝色经济区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成立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党委书记崔明德、校长房绍坤挑选精兵强将组建创新团队,成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研究院,设立海洋法律政策研究中心、海洋经济研究中心、海产品检测检验中心三个研究中心,同时成立烟台大学海洋工程研究所、烟台大学海洋新材料与环境研究中心。学校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共建环境化学实验室,在海岸带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海岸带生态与环境监测、保护、治理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面对航海业的快速发展、高级船员急缺的形势,烟台大学及时调整航海类专业的培养方向,获得了国家海事局船员教育和培训专业资质,成为山东省首家开展船员教育和培训的综合性高等院校。

烟台大学进一步优化整合海洋教育资源,以“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等专业为依托,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航海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基地。申报建设并加快发展“港口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休闲渔业”等专业,开设核电材料、太阳能开发及海水淡化材料等涉海新材料课程,加强涉海专业学院建设,构建门类齐全的海洋学科体系。烟台大学还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在海阳核电站签署了《烟台大学—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目前烟大已基本形成《核工程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于2011年开始招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生。

携手行业企业,开创服务社会新局面

绿叶制药集团每年的研发经费达3.5亿。烟台大学采取灵活有效的机制,与绿叶制药集团合作建立药学院。目前该学院已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药学位居第十四位,“双师型教师”为该学院的特色。像田京伟这样大学和企业两边双跨的教师,还有许多。他们既是课堂理论教学的教师,又是学生实践环节的导师。这类双师型的教师,将实际研发中收获的成果和经验带进课堂,讲课内容前沿、高端,针对性和实践性强。

同时,借助企业的研发平台,教师们也能在国家重大需求的平台上得到锻炼和提高。药学院教师中有20人通过与绿叶制药的合作,成功地参与到企业的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中。目前药学院每个教师都有在研的省部级项目。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80%出自老师的科研项目,比如绿叶制药做的一些药品或者一些国家级重大课题。今年,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录取硕博连读的陈方芳同学,就是在绿叶制药的实验室里完成论文的。

培养拳头技术,增加服务社会的能力

丁烯提浓成套技术就是烟台大学的拳头技术。该技术是从石油液化气中分离丁烯和丁烷,进而生产高标号汽油、有机玻璃、橡胶等化工产品的高效节能新技术。任万忠教授带领科研创新团队,从1992年开始,经过19年的奋斗,终于在丁烯提浓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丁烯提浓成套专利技术,并通过计算机模拟技术,将实验室研究成果放大万倍,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仅2011年上半年,该技术就成功转让7家企业,合同经费800余万元。至此,该技术已获得合同经费2000多万元。

拳头技术还重在培养。王全杰教授1990年主持“面粗质次猪皮制革新技术”,攻克了胶原蛋白可逆变性的难关,为山东省夺得了建国以来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以王全杰为首的科研团队将聚氨酯纤维与皮革相结合,研制出一种既具超高回弹力,又透气透汗的新型复合材料——莱卡皮革。2004年,王全杰为首的科研团队进行了高性能汽车内饰革的研究工作,这是国内第一个以现代汽车革标准为参照系并转化为批量生产的新型皮革,该项目于2006年投产,产品主要供应福特、大众、宝马、通用、海南马自达等汽车公司配套使用,有力地支持了我国汽车配套工业的国产化水平和自主创新。


更多有关"烟台大学,绿叶,技术,经济区,山东半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