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青春放歌 秀我东华——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师生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图)

青春放歌 秀我东华——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师生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图)

时间:02-08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服饰文化博大精深,学校培育了我们对服饰文化的热爱,更让我们用特别的方式把中国服饰文化传播到各地,我们很自豪!”当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学生代表陆新骊同学诉说参演感受时,上海大剧院演出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2012年1月15日晚,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成果展示暨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节目汇演”在上海大剧院成功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副市长沈晓明等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浦解明、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本场指导教师徐幸芝、杨红仙及党委宣传部部长耿绍宁、副部长邱登梅、校团委书记韩哲宇等出席观演。浦解明副书记表示,此次参演不仅是东华特色文化品牌效应的又一次辐射,还是东华大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促进文化育人的一项切实举措。

青春放歌 秀我东华——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师生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图)

(注: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

    作为2011年度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建设及全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成果的精选,此次演出集合了东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上海十余所高校艺术实践基地的优秀艺术人才。整台演出均由学生担当表演者,汇聚了声乐、器乐、舞蹈、服装展示、京剧、武术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生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高雅健康的审美追求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演出中,由东华大学带来的服饰文化秀以其丰富多元的文化内涵、突出鲜明的服饰特色及大气磅礴的演出气势,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该节目导演,服装学院徐幸芝老师介绍,本场《时尚东华》服饰文化秀以服饰和礼仪为表演元素,在展示我国由商周至明清等各主要历史朝代的着装变迁及现代服饰时尚纪元的同时,还由参演学子现场向观众艺术演绎部分朝代的服饰礼仪,让观众在享受霓裳羽衣视觉盛宴的同时,更对服饰背后的时代特征和礼仪文化增进了解。节目所展示的30余套华服均由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师生亲手设计制作,同学们充分运用所学,将专业设计知识和环保、艺术等理念赋予服饰,有效彰显了东华大学特色服饰文化培养成果。演出当晚,东华大学浦解明副书记亲临后台慰问参演师生,对大家克服困难放弃假期,勤学苦练投身文化建设实践的热忱和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演出结束后,参演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加深了大家对我国服饰文化的认识,更激发了他们身为东华学子,弘扬学校特色文化的热情,他们将继续发挥所学所长,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育己育人。

青春放歌 秀我东华——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师生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图)

(注: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寒假排练现场)

青春放歌 秀我东华——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师生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图)

(注: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寒假培训现场)

    据悉,2006年至今,在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的支持下,上海各高校纷纷立足各校学科优势、历史积淀整合弘扬特色文化,其中,由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服装学院、纺织服饰博物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合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团委等部门的专家师生共同策划打造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不仅走进国际艺术节、献演上海世博会,还随中国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对外交流巡演成功出访南美,向国内外大众展示了东华大学特色文化建设成果,获得市级及以上“优秀项目奖、创意贡献奖”等多项奖励,品牌效应日渐显现。

    据宣传部邱登梅副部长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该特色文化项目的持续建设,宣传部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联合服装学院、纺织服饰博物馆等部门于2011年10月启动了面向全校的项目文化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包括新疆班学生、留学生等报名踊跃,最终共有来自东华大学11个学院的近百名学生经选拔参演。在项目组顾问李柯玲、罗仪华、刘晓刚等领导的指导,项目组指导教师徐幸芝、杨红仙、曹霄洁、李晓君、罗竞杰、王朝晖等的带领下,两个多月来,参演学生先后接受了20余次多形式的培训,其中,既有服饰文化的知识普及与研讨,也有舞台服装表演的专业学习、服饰礼仪的现场演练,还有相关文化活动的学习观摩。参演学生从对服饰文化一知半解到逐渐有深入了解,从在台下欣赏文化演出的观众到变身台上幕后动手演绎服饰的演员……系列实战演练提升着个体的文化修养,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本场演出由于恰临春节假日,参演学生的培训场地、交通、住宿等问题还得到学校体育部、体育活动中心、基建后勤处、后勤集团、学生处等多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妥善安排,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青春放歌 秀我东华——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师生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图)

(注:项目组参演学生认真准备演出资料与道具)

青春放歌 秀我东华——东华大学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项目组师生成功献演上海大剧院(图)

(注:浦解明副书记赴演出后台慰问参演师生并合影留念)

(撰稿:向娟 学生记者柯思悦;摄影:段然 学生记者朱新富 杨辉宏)

更多有关"东华大学,服饰文化,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