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世界著名人类学者秦兆雄教授来湖北民族学院讲学

世界著名人类学者秦兆雄教授来湖北民族学院讲学

时间:02-14 来源:湖北民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记者 王青陈婷婷通讯员 唐涛)12月19日上午,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著名教授、世界知名人类学者秦兆雄应邀来湖北民族学院并在科技学院三楼会议厅做了一场题为《人类学视野中的日本民族》的讲座。学校副院长邓磊主持讲座,法学院院长邓辉煌、法学院党委书记刘伦文、法学院副院长陈心林等老师及社会学等专业学生200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

秦教授运用比较研究法,以日本石川县岩田和中国湖北省李家湾两个地方为例从“中日文化的异同”、“日本的民族问题”、“日本的宗教信仰”、“日本日常生活的特点”四方面展开讲述。他介绍了日本具有大民族主义情节,政府缺乏对少数民族阿奴族的尊重;日本国民信奉“佛神合一”,每年举办两次大型祭祀活动;日本人衣着得体、尊敬长辈、待人礼貌的美德在其日常生活中可一览无余等日本文化知识。他还指出中日文化具有表层相似性,深层差异性,差异性主要表现在中国崇尚文,重视孝道;日本崇尚武,富有武士道精神,讲求忠。

讲座结束后,秦兆雄教授为现场师生解疑答惑。其中邓辉煌院长提出的“当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时,日本人对中国看法有何改变”和陈心林副院长的“日本良好社会秩序现象是怎样形成的”两个问题极具时代性和现实性。秦教授根据自己近三十年来对人类学研究的经验及考察实践作了详细回答,并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阐述了“发展要注重综合发展”的观点,同时他就学生提出的中国的“官本位”和日本纵向式行政体系以及中国的“孝”文化和日本的“忠”文化有何差别作了深度剖析。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据悉,此次学术报告是湖北民族学院"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场,旨在拓宽湖北民族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高校教育之间的交流。接下来秦兆雄教授还将为湖北民族学院学生带来“日本姓氏、家庭制度与亲属关系”、“日本少子高龄化时代”两场学术报告会及“日本高等教育发展及其变化”的座谈会。(责任编辑 杨雅雯)

秦兆雄,中国湖北人,1982年赴日留学,1986年毕业于日本金泽大学文学部,获文学学士学位。后攻读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文化科博士课程,于1994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秦教授长期从事文化人类学研究,多年来在日本和中国各地进行有关亲属制度、宗教礼仪以及城乡关系等方面的实地调查。


更多有关"湖北民族学院,日本,中国,教授,文化"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民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民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民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