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广西日报》发表王春明书记《高校如何履行文化传承与

《广西日报》发表王春明书记《高校如何履行文化传承与

时间:02-16 来源:广西财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4日,《广西日报》理论版发表了广西财经学院王春明书记《高校如何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理论文章,现全文刊登如下:

高校如何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

广西日报 2012-01-04 王春明

发挥国民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赋予高校新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高校要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承担起引领整个社会精神层次提升、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使命。

  履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高校要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牵引,精选教学内容,形成科学体系,编写一流教材,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课程化、有序化,这既是大学育人的需要,也是大学利用自身优势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独特贡献。要以品牌活动创建为牵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科学设计、科学组织德育活动,使每个活动都成为传播、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

  履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高校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掌握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并传播到社会,不断培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这就要求大学必须坚守自身的使命,守护大学的精神,自觉抵制浮躁、急功近利和各种诱惑,大力倡导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价值观念,营造敢为人先、敢于超越、敢于求异、敢于竞争的思想氛围,坚定不移地守护高校的精神家园,使高校在创新和服务中以其先进思想和品格影响社会、引导社会,永远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培育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矢志不移、一往无前的毅力和勇气,塑造独立思考、大胆质疑、不媚世俗、不惧权威的精神和品格,努力创造符合时代精神和时代潮流的新文化。

  履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高校要发挥优势,大力推进文化科技创新,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促进学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是高校的责任。要切实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建立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体制,促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积极创造环境条件,强化学生科研项目训练,着力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形成更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和政策机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度文化自觉自信的拔尖人才。

  履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高校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要增进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努力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广泛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学习国际高等教育先进经验,坚持自主培养与联合培养相结合,建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平台,培养国际化的文化创新人才。

  履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高校要正确处理好两种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学术与政治的关系。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过程中,既不能用政治代替学术,也不能过于强调学术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而不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必须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持学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的前提下,鼓励学术自由和学术创新,提倡学术与政治的相对分离,自觉地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二是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在坚持继承自身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思想方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教育师生、指导实践,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实现最大限度的创新,并通过创新把自身的优秀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作者系广西财经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文章网络链接:http://gxrb.gxnews.com.cn/html/2012-01/04/content_634710.htm

 


更多有关"广西财经学院,文化,高校,使命,学术"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西财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西财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西财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