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佳节送温情 实践悟成长——传媒学院依托传统节日创新德育工作

佳节送温情 实践悟成长——传媒学院依托传统节日创新德育工作

时间:02-17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编者按:德育是塑造大学生心灵的教育,其效果的好坏,直接取决于教育的方式是否能够贴近学生、走进心灵。今年春节,传媒学院的10位同学带着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回到了家乡,给家乡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们带去了温暖。引导学生走近他人,走入社会,让学生在亲身经历中感悟真情,感悟成长,这样的德育方式摒弃了传统德育“空洞的说教”和“枯燥的灌输”,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基础上,真正实现了“让德育走进心灵,用行动体现感动”,我们为这些同学们爱心行为叫好,也为传媒学院学工办、分团委在大学生德育工作方面的创新精神叫好。南京艺术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提出了“坚持以学生为本,发挥学生主体性,完善创新工作模式”的学生工作和德育工作新要求,希望传媒学院的做法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传媒学院学工办和分团委2011年充分利用传统节日的德育功能,在“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时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传统节日文化教育与学生的道德修养、行为养成、人格塑造等有机结合起来,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

  在春节和元宵节两大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传媒学院学工办和分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冯忠业、高刚等十余名同学利用休息时间到家乡的敬老院、无保户老人家庭和父母打工未回家过年的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高刚同学陪山东省博兴县湖滨镇寨高村的无保户老人聊天、打扫卫生,冯忠业同学帮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敬老院打扫卫生,黄晓桑同学到常州市武进区南河花苑社区帮残障老人按摩,干石泉同学拿自己的压岁钱为老人买来了水果,王瑶同学为泰兴长生乡耿元村无保户张殿英老人梳头、烧水,牛超群同学为兰州市金塔巷留守儿童辅导寒假作业,张艺慧同学为徐州市泉山区低保户袁霞老人送去了元宵……

  此项活动涉及江苏、山东、甘肃、江西等4省10个地市,同学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家乡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们的欢迎,同学们的热情让老人和孩子们在春节和元宵佳节到来之际体会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和幸福。“谢谢你!”这句话是同学们在活动时听到的最多的话。通过此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充分意识到了关爱社会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也体会到了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对社会关爱的期待。

  传媒学院“寒假家乡送温暖——关爱弱势群体”活动不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民生,关心民情,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心,同时也摒弃了传统德育教育“空洞的说教”和“枯燥的灌输”的弊端,将德育教育融入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了学生对德育活动的参与性和实践性,这也正是传媒学院学工办、分团委组织此项活动的出发点。

  据悉,2012年传媒学院学生活动将会以“大学生德育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举办各种同学们乐于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使传媒学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接地气,显活力,凝人气”,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诚信、仁爱、自律、责任等现代人文素养,增强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传媒学院学工办、分团委)

佳节送温情 实践悟成长——传媒学院依托传统节日创新德育工作

活动现场一

佳节送温情 实践悟成长——传媒学院依托传统节日创新德育工作

活动现场二

佳节送温情 实践悟成长——传媒学院依托传统节日创新德育工作

活动现场三

佳节送温情 实践悟成长——传媒学院依托传统节日创新德育工作

活动现场四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德育,同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