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上海科技报》:服务电业改革 校企合作育人——上海电力学院经管学院产学研对接工作纪实

《上海科技报》:服务电业改革 校企合作育人——上海电力学院经管学院产学研对接工作纪实

时间:02-16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月8日《上海科技报》对上海电力学院经管学院产学研对接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文章称:
  (记者 吴苡婷 )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我国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电力工业的发展将沿着“安全、经济、绿色、和谐”的路径行进,如何利用管理和经济杠杆服务于电力行业的发展呢?近年来,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坚持以问题驱动为导向,大力开展产学研对接服务,不仅为电力行业的改革作出了贡献,还为电力行业的各类企业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电力管理人才。
  为电价市场化改革探路献策
  目前,我国的电网运作模式一般为各大发电公司发电,各个地区的电力公司维护电网,企业和居民用电。其中的经济模式为发电公司把电卖给电力公司,电力公司再把电卖给企业和居民用户。在这个链条中,电力公司无疑成为了一个垄断的盈利机构,大型企业是用电大户,他们能否直接去电厂“购买”电呢?2010年,学院以施泉生院长领衔的科研团队承担了华东电监局和华东电网有限公司的委托项目《华东区域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研究》,并最终形成了《安徽省大用户和发电企业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调研报告》、《华东区域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研究报告》等一系列成果。
  施院长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样一个市场化改革,它将带给各大产业巨大实惠,也会更加促进节能减排。因为全国范围虽然用电紧张,但是区域之间还是差别很大,有些地区供应紧张,有些供应富余。电力行业不像有些行业的设备可以随时启动,随时关闭,不管用户需要不需要电,设备总是要转动,在用电低谷,有时候甚至空转设备,大大浪费了能源。过去电力公司统一调配区域用电的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此次研究中,他们对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和安徽宣城发电有限公司之间的大用户直接购电交易进行了调研,发电公司开出了较为优惠的价格,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同时支付给安徽电力公司过网费,这样算下来,企业每年节约下来的电费就有近5000万!在研究报告中,课题组给出的结论是:华东地区开展跨省大用户直购电条件已经具备,但需要各方进一步打破传统观念,共同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并指出了华东区域开展大用户直购电的基本思路、指导原则、路线图和具体交易方案,以及各个行业电价谈判的价格空间等。其研究成果获得了相关各方主管部门的认可。
无缝对接育出合格涉电管理人才
  在人才培养上,学院也注意产学研对接,采用无缝对接模式培育优秀人才。潘华副院长介绍说,从2006年开始,学院开始尝试和一些公司开展无缝对接培育人才模式。比如和用友公司开展课程教学合作,该专业以“企业资源计划”、“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三门课程作为试点,这些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计划都将与企业相关人员共同制定,课程中的案例和实践教学内容也将由双方共同完成,课程纳入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学生实验环节,从而着力提高学生实践意识与动手能力,帮助培养符合企业需要的企业资源计划方面的人才。再比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张江奥佳软件公司合作,按照企业需求的框架培养软件工程师。而成效也相当明显,一批优秀的涉电管理人才进入了电力行业,从事电力信息化方面的工作,如上海九隆电力科技公司、上海涌能电力科技公司、福建电力公司等,并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为了推广这一模式,2011年,学院又先后与IFS(中国)、山东金现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这两家企业,以及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成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联盟,共同致力于涉电领域管理软件应用工程师的培养。一片欣欣向荣的涉电管理人才森林正在茁壮成长!
                                      经管学院 供稿


更多有关"上海电力学院,电力,公司,企业,用户"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上海电力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