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校长欧进萍院士在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上做主题报告

校长欧进萍院士在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上做主题报告

时间:02-1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2月8日,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校长欧进萍院士为350余名来自全省34所高校的部分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做了题为《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校长欧进萍院士在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上做主题报告


欧校长首先论述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现状。在对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规模与结构(包括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结构、工科在校生的层次结构与规模、工科毕业生人数等)进行剖析的基础上,对我国工程教育现状做出如下估计:形成了比较合理的高等工程教育结构和体系;基本上满足了社会对多种层次多种类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高等工程教育生源质量好;高等教育财政投入不断增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高等工程教育的规模居世界第一,正在为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作出重要贡献。欧校长深刻分析了当前工程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与问题,指出国际工程教育面临着三个挑战:一是科技革命催生产业结构变化、新型产业兴起、行业界限打破;二是经济全球化伴生全球化工业体系的形成,人才、技术、资源、市场的竞争; 三是现代工程观贯穿工程教育,人工大系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社会影响等问题日益突出。在此基础上,欧校长分析了我国工程教育面临的三个挑战:挑战一来自科技革命与新兴产业;挑战二是产业/经济的全球化;挑战三是自主创新与自主产业。

欧校长从高等教育自身,分析了当前我国工程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不同类型学校与不同层次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人才培养模式单一,欠缺多样性和适应性;工程教育泛科学化,工程性缺失和实践薄弱,评价体系导向重论文,轻设计,缺实践;工程人才大学后教育缺失等等。欧校长强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任重道远,规模居世界第一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理应支撑起本土自主产业的强劲发展;工程教育急需改革,工程教育的理念要提升,人才培养模式要创新,教学内容体系要更新,教学方式和手段要改革。

针对上述挑战与问题,欧校长谈了对我国工程教育的认识和思考。他分析了工程链,包括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营销、管理等,并从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营销+管理三个方面,论述了工程交叉型、工程复合型和工程研究型三种人才的知识结构。将上述三个方面与三个层次教育(学士、硕士、博士)相结合,提出了工程师培养的三种模式:现场工程师、设计工程师和研究工程师。欧校长指出:实践是工程教育的主要特征,实践应分为两个层次,即练习实践(技能训练)和创新实践(创新思想按工程方式实现)。欧校长强调:大学教育和岗位培养是卓越工程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岗位培养不能压缩到大学教育中完成。

欧校长还结合学部制下的大类招生和培养、基础科学创新班、工程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创新实践教育、实施大规模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与企业建立人才合作培养机制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的情况。

欧校长最后指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要主动应对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主动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及现代工程的需求,从培养目标与培养体系设计入手,全面系统地推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工程教育体系,支撑本土自主产业的强劲发展。

欧校长的报告历时近两小时,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教育部高教司领导、辽宁省教育厅领导以及参会的各高校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参加培训的全体教师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感悟深刻,收获颇丰。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工程,校长,工程师,我国"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