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艺术系青年教师张滨和叶洪图应邀参加第四届广州三年展

艺术系青年教师张滨和叶洪图应邀参加第四届广州三年展

时间:02-1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17日至3月4日,2012年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去魅中国想象(54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拓展)——中国当代艺术展”, 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大连理工大学艺术系青年教师张滨和叶洪图由于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独立成就,被特别邀请携作品参加展出。

广州三年展是重要的国际当代艺术展览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届三年展都根据全球化语境和中国当下的问题和现状确立命题,在当代艺术领域始终处于学术的最前沿,在展览中以国际视野并邀请国际重要的艺术家参展。

艺术系青年教师张滨和叶洪图应邀参加第四届广州三年展


张滨和叶洪图老师参展作品


本次展览在国家级四大美术馆之一的广东美术馆举办,以“去魅中国想象”为主题,进行一次反思性的、具体性的个案研究,邀请五十一名当代艺术家,共展出一百余件艺术作品,涉及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不同艺术类型。通过这些作品,尝试回答当代艺术面临的最重要的其中一个问题:艺术家如何挣脱意识形态的枷锁以及金钱至上的阴霾?结合展览,还邀请王林、皮道坚、杨剑平、鲁虹、李公明、王南溟、何桂彦、王春辰、常宁生、盛葳、刘淳、余丁、杨小彦、朱其、王家新等批评家,举行题为“中国想象的历史与现状”的学术研讨会,和历史与哲学、社会与文化、传统与当下、宗教与当下、宗教与技术、自然与生态等命题,着重讨论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判断问题。这个问题是中国当代艺术下一阶段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在去魅中国想象的过程中,呈现当代艺术“中国性”的策略性选择。

艺术系青年教师张滨和叶洪图应邀参加第四届广州三年展


张滨和叶洪图老师参展作品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王林表示,当代艺术已经走过了好几个阶段,从解构传统到模仿西方,再与主流决裂,最后同资本谋合。由此而来的艺术的资本化、市场化、媚俗化开始渗透到艺术价值之中。“去魅”就是艺术领域中的元问题,通过去魅这一过程的实现,当代艺术才可以回到最原始、最纯粹、最真实的生存面貌。“所以,它即是一个自我认识(解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升华(重塑)过程。”因此,“在讨论‘中国性’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把‘中国性’建立在一种集体想象的‘中国性’之上,当然也不能建立在西方人的东方想象之上,核心是如何在现代社会中建立人的自身文化身份的问题。”

艺术系青年教师张滨和叶洪图应邀参加第四届广州三年展


张滨和叶洪图老师参展作品


张滨和叶洪图老师是大连理工大学当代艺术研究所的核心成员,同时也是大连本土当代艺术创作小组“艺术教育小组”的创立者。几年来张滨和叶洪图老师以“艺术教育小组”的方式进行了大量的当代艺术创作与实践,参加了国内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并多次举办个展,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本次展览是张滨和叶洪图老师在大连中山美术馆刚落下帷幕的跨年个展“去2012:张滨+叶洪图艺术教育小组个展”之后在2012 年度参加的又一个重要的当代艺术展。(建筑与艺术学院)

“艺术教育小组”(张滨+叶洪图)主要展览:
个展
2011年“去2012:张滨+叶洪图艺术教育小组个展”(中山美术馆 大连 )
2011年“行动的逻辑:2011张滨+叶洪图艺术教育小组展”(万科山上艺术中心 大连 )
2010年 “没你事儿?——张滨+叶洪图艺术教育小组展”( 798艺术区视空间 北京)
2010年 “艺术教育:张滨+叶洪图艺术教育小组展”(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

主要联展
2012年 第四届广州三年展 ”去魅中国想象:当代艺术展“(54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拓展)(广东美术馆 广州)
2011年 “游戏:中国青年艺术家展” (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 北京)
2010年 “塑造未来:作为全民教育的当代艺术—2010北京798艺术节青年艺术家推荐展”(798艺术中心 北京)
2006年 “从“极地”到“铁西区”——东北当代艺术展(1985——2006)”( 广东美术馆 广州)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当代艺术,中国"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