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媒体看军大·三秦都市报]造脸换脸替脸长脸 西安医生攻克国际难题

[媒体看军大·三秦都市报]造脸换脸替脸长脸 西安医生攻克国际难题

时间:02-17 来源:第四军医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首席记者 姬娜 通讯员 檀琳 朱晓明

人活一张脸,没脸怎么活呢?有办法!心脑疾病患者如何能有效保护心脑生存?有绝活!第四军医大学的两项过硬技术已挽回无数患者的“脸面”及生命,而耗时20至30年的这两项技术,即“严重颜面战创伤缺损与畸形的形态修复和功能重建”、“心脑保护的关键分子机制及围术期心脑保护新策略”,双双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无数患者挽回“脸面”

人们不会忘记,2011年11月14日西安市太白路与科创路十字路口西南角的嘉天国际公寓一层餐饮店发生爆炸事故。颜面损伤最严重的患者被送到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接受了“严重颜面战创伤缺损与畸形的形态修复和功能重建”技术中最常规的造脸术。患者颜面部软组织和器官缺损等,都可通过自体组织移植再造方式补回来。其他损伤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更简单的技术使组织缺损由大变小,使其瘢痕减少,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专家掌握的技术中,除了造脸术之外,还有换脸术、替脸术和长脸术。如果患者有大面积、多器官复合缺损,可以用动物或捐献的遗体的面部组织和器官,对患者进行异体组织移植,恢复患者面部形态,这就是换脸术;如果患者颜面缺损严重,比如眼睛、眼眶等部位缺失,同时因感染无法接受手术,就可以采用替脸术,这项技术是用人工材料仿造出人的眼睛、耳朵等器官,直接“装入”面部,达到完全恢复面部形态的效果;而长脸术,即在实验室“生产”出可用的皮肤、骨组织等。

心脑围术期保护有了新方案

心脑对缺血极为敏感且难以再生修复。我国心脑疾病高风险人群已高达2.7亿,年手术量达1000万次以上,围术期心脑损伤已成为制约手术开展和影响患者预后的关键问题。在心脑保护的关键分子机制中,胰岛素是调控的关键分子枢纽,拥有直接激活细胞“生存信号”的作用,这是第四军医大学在国际上首先发现的。

由该校制定的以“预处理——胰岛素强化——腺苷后处理”为核心的围术期心脑保护序贯新策略,已应用于31481例患者,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这项技术为围术期心脑保护制定了安全有效的新措施,也为高危患者筛选与干预方案优化奠定了基础。

该校校长樊代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他们创造出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一流技术,为军地医院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医学人才,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挽救了生命。

 

来源:三秦都市报2月15日6版

http://esqb.sanqindaily.com/sqdsb/20120215/

 


更多有关"第四军医大学,患者,颜面,技术,面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第四军医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第四军医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第四军医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