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专期刊发湘雅二医院医疗纠纷预防处置先进做法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专期刊发湘雅二医院医疗纠纷预防处置先进做法

时间:02-21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工作小组办公室编印的《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2012年第3期以《湘雅二医院做好医疗纠纷预防处置》为题,单篇刊发了湘雅二医院创建平安医院的先进做法。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专期刊发湘雅二医院医疗纠纷预防处置先进做法


    自2010年开始,湘雅二医院对医疗安全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积极探索防范和处理医疗纠纷的新途径、新方式,开创了医疗安全管理的新局面。文章从以下3个方面介绍了医院做好医疗纠纷预防处置的做法与成效。 
     一是以预防为主,实现医疗纠纷处理关口前移。实行重大手术风险见证制度;落实医疗不良事件预警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医疗安全隐患;建立会商制度,对减轻医疗损害和纠纷处理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实行年轻医师到医疗安全办轮训制度,了解医疗纠纷发生的关键环节、特点及成因,学习常见医疗安全隐患及其规避对策和改进措施,熟悉医疗纠纷处理程序及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医疗投诉接待和沟通技巧。
    二是以人为本,建立医疗纠纷心理干预模式。利用国家重点学科——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的优势资源,成立以预防和化解医疗纠纷为主要目标的“心理干预小组”,参与医疗纠纷处理。对全院医务人员开展运用“尊重、认同、共情、肢体语言”等心理学技巧和礼仪技巧进行医患沟通的培训。针对急性患者,建立“指导合作型医患关系”;针对慢性病患者,建立“相互参与型医患关系”,让心理技巧贯穿纠纷处理全过程,并呵护医务人员心理健康,为医务人员减压,使医务人员保持积极、乐观、认真、负责的心态投入工作。
    三是医疗安全管理新举措初见成效。新发纠纷及恶性群体性突发事件明显减少;成功处理一批长期“赖床”的遗留纠纷患者;赔偿及减免金额较大幅度下降。
医疗安全是医院永恒的主题,医院和广大医务人员也永远是医疗纠纷防范的主体与内因,尽管形势严峻,但只要医院、医务人员、患者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就一定能营造和谐就医环境,打造“平安医院”,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更多有关"医疗纠纷,医疗,医务人员,医院,纠纷"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