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作品《特种兵轶事》主创人员访谈录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作品《特种兵轶事》主创人员访谈录

时间:02-22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一段创作历程  一次成长感悟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作品《特种兵轶事》主创人员访谈录

  2012年2月10日,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小品《特种兵轶事》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类决赛的角逐,最后凭借现场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肯定,夺得专业组一等奖。本次《特种兵轶事》的获奖是继2009年小品《一个岛一个兵》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之后,影视学院师生在军旅题材方面的又一力作。
    近日,我们专程采访了《特种兵轶事》的主要演员徐文涛、姚宇和指导教师吴国华(文中简称“徐”、“姚”、“吴”),请他们谈谈这部小品的创作和参赛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体会到的成长和感动。

  你们好,首先祝贺你们的节目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荣誉,《特种兵轶事》最初是由你们四位主演共同创作的吗?

  徐:是的,最初这是我们大一下学期表演课的一个回课的段子,后来经过我们四个人共同的努力,期间经过多次的修改以及吴老师的指导完善,才有了现在这个成熟的小品《特种兵轶事》。

  姚:我们最初的小品叫《侦察兵》,和现在这个《特种兵轶事》有所不同。后来在吴国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这个小品慢慢进入轨道,稿子改了十几遍,台词一字一句地修改,在多次院校展演中,不断改进,才有了今天的《特种兵轶事》。说实话没有吴国华老师的带领,我们这个作品得不到今天的成绩。

  吴老师,您好!想请您谈一谈当初您是怎么注意到这个作品的?

  吴:在当时剧本不是很成熟,只是有了一个基本的框架。我觉得这个作品中有值得继续深挖的点,特别是故事元素要进行细致化的整理和补充。在对作品进行深一步的加工、再创作后,我们才拿出了这个成品。

   当然了,老师的指导是很重要的。那么,在作品完善的期间,比如排练、展演当中,有没有什么事情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徐: 这个肯定的。当初因为这个段子是我们四个人一起串的,小品在排练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很不合理的情况,经过吴国华老师的指导,段子就慢慢地顺下去了。其实最后呈现出来的这一成熟小品与第一稿已经相差很多了。这期间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对段子一次次的磨合,一次次的修改,慢慢才有了今天的《特种兵轶事》,与之前的《侦察兵》相比有很大的变化。

  姚:我们这个作品在后期展演的时候,请来了前线话剧团的蔡向亮导演进行专门辅导,又请南京军区临汾旅的侦察连战士给我们做特种兵生活训练,对我们的一些侧翻、对练、潜泳等动作进行了系统的训练,让我们在舞台上有了控制自己行为的信念感,才慢慢使《特种兵轶事》成熟丰满起来。

  吴老师对这个作品能走到今天有什么感触吗?

  吴:从09年作品出炉到12年2月9日的展演登台,历时近三年,可以这么说,在小品的创作排演上,倾注了我们和学院许多人的心血和汗水,院里面几位领导也很关心,办公室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这个作品的获奖是一个团队的胜利。特别是到后期,由于个别角色换人,我们又要重起炉灶,反复排练相互熟悉,直至展演当天,小品的部分内容还在改进、完善。同学们总想把最真实的特种兵生活在小品中表现出来,从每一个动作上,每一句台词上,做到精雕细琢,把特种兵的感情相当沉稳地表露到极致。我一直和同学们说,一部好的作品,不仅要有深刻的思想性,更要有高超的艺术性让观众有兴趣看下去。这一点,他们在舞台上做到了,我非常感谢几位同学。

  那你们的创作初衷是什么呢,是对这一题材感兴趣吗?

  徐: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做一个关于军事题材的小品,于是选择了这样一个故事。当然,那个时候的我们也有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这也算是我们创作的一种动力吧。

  你们受到《我是特种兵》这一电视剧的影响吗?

  徐:会的。我们小品的最后一句台词就是《我是特种兵》里边的,“如果需要,请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

  姚:对,对,我就特喜欢里面这一句台词,我们才想着自己也来搞一个这样题材的作品的。当初只是觉得它很好,就慢慢开始创作了。

  你们现在也是临近毕业之际,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小品,又是一种怎样的感触呢?

  徐:其实感触还是很多的。回想起自己四年的经历,不仅是这一小品的完善过程,更是自己的一个成长的过程。感觉自己也随着这一小品,在慢慢地从幼稚走向成熟。

  吴老师能给同学们几句赠言吗?

  吴:这次参加展演对几位同学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让他们在专业上有所进步,收获经验,希望他们能保持这份激情,心有多远,行动就有多远,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谢谢你们接受采访,也愿你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取得更高的成就。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业已落幕,但电影电视学院以及南京艺术学院的学子在艺术道路上的探求却从未停止,他们在用真挚热情的心去感受生活,努力踏实地创作和演绎,争取为自己也为母校带来更多的荣誉。(电影电视学院  薛彤)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特种兵,小品,轶事,作品"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