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本网评论:我们携手走进了新学期

本网评论:我们携手走进了新学期

时间:02-26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从今天开始,新学期进入第二周,学校各项工作正在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全面展开。教学单位各司其职,管理部门各尽所能,在新学期开启之初,合力育人的生动局面随即在全校范围内形成。

作为人才培养工程的主体,教学工作永远都是学校的首要工作。在上学期末开展的第二次教学评估中,我们的受评单位总结了成绩,提炼了特色,同时,也发现了问题,找出了差距,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前,以加强教学投入为保障,以实施教学监控为措施,以推进教学改革为手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的教学质量工程,成为各教学单位在新学期里相互学习、彼此促进的共同行动。这项行动永远没有终点,它将一直持续下去,推动我们学校保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均衡协调发展。按照和飞校长上个星期在首次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肇庆学院在以新学期为起点的2012年度,将大力实施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和校长的这部分讲话,是对广大一线教师的殷切期望和热烈鼓舞。

跟教学工作一样,管理工作也是人才培养工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学校决心在这个方面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力求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使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成为人才培养工程的巨大推动力。尽管始步于去年的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它已经在第一次实践操作中,让从事管理工作的各个部门进一步认识到规范化管理的必要性,进一步认识到标准化管理对于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本学期,学校将以制定实施办学章程为突破口,继续深化校内管理改革,进一步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推进学校管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我们期待,这个同样来源于和校长在首次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可以为肇庆学院的管理工作在新的学期里带来质的飞跃,让管理育人和教学育人一起,成为肇庆学院人才培养工程珠联璧合的两个部分、一个整体。

教学工作也好,管理工作也好,关键都需要人力去实施和执行,这就涉及到大学里老生常谈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最好是有一批堪称镇校之宝的大师级人物。当然,以我们这种类型的地方高校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求。但是,我们在不能妄自尊大的同时,也不必妄自菲薄。随着肇庆学院办学实力的增强,办学影响的扩大,近年来已经逐步建立起一支能较好地完成人才培养工作的教师队伍。无论是在教学岗位上,还是在管理岗位上,都活跃着一批有业务能力、有工作热情、有实践经验、有理论水平的专家学者。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或者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来临之际,充分调动他们的力量,对于落实校党委的年度部署,更好地完成校党委的五年规划,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大命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调动每一个教师干部的力量,是学校这个组织实体的份内之事。但是,对于我们每一个教师干部的个体来说,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自豪感,则应该是各人的自觉选择——校党委郑彬涛书记在首次中层干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就充分表达了这个观点。是的,精神是力量的源泉。当我们进入教书育人这个行当,当我们肩负起塑造人类灵魂的神圣事业,从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应该往自己的思想深处注入一些不能光以物质来衡量的精神元素,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在某些特殊的时刻里,变得如同高山一样雄伟,如同大河一般奔腾,使我们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有能力和有信心创造出更大的成绩。那样的话,根据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投入的政策指引,我们也必将在物质上获得与我们的精神付出同等价值的回报。当下,随着新的学期刚刚开始,新的春天在校园里洒下第一道温暖和煦的阳光,我们就特别需要在自己的心中植上一棵那样的精神之树,给它浇水施肥,使它茁壮成长。

亲爱的老师们,其实从第一周开始,我们已经携手走进了新学期。今天,2012年2月27日,当第二周的序幕如同往常一样静静地打开,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给自己加油,并且告诉自己,我们要健康地生活!快乐地工作!

(评论人:尔东)


更多有关"肇庆学院,人才培养,校党委,管理工作,新学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