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长沙师范学校师生共度藏历水龙新年

长沙师范学校师生共度藏历水龙新年

时间:02-28 来源:长沙师范学校 出处:www.daxuecn.com

长沙师范学校师生共度藏历水龙新年


西藏班同学们为李学全校长敬献“切玛”。屈晓军摄

2月22日是藏历水龙新年,长沙师范学校159名藏族学生身着盛装,和汉族学生一道载歌载舞,欢度传统佳节。

新年期间,学校给大家安排了团年饭,组织观看藏历新年晚会,还组织大家到省博物馆观看‘佛光里的神秘西藏’展览,让同学们幸福过年。

师生一起做“古突”、吃团年饭

2月20日,是藏历腊月29日,按照藏族习俗,藏族家庭全家聚在一起吃“古突”。当天下午,学前教育系西藏部姚建军、王琼、黄雄英等老师与学生一起做“古突”,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古突宴”从搓面团、做肉馅、准备辅菜及佐料到蒸、煮,一律由师生亲自动手,伴着阵阵欢声笑语,历时两小时终于完成。

同学们一边吃着自己亲手做的“古突”,一边笑谈各自碗中“古突”里包的陷(“古突”里包着九种不同的食物,代表九种寓意),彼此无比亲切。“古突”之夜拉开了藏历新年的序幕。

21日晚,学校在食堂三楼为藏族学生准备了丰盛的“团年饭”,领导和老师们与他们共进晚餐,食堂还特地做了大块的牛肉、羊肉,吃着团年饭,食堂里始终洋溢着欢声笑语。

席间,领导老师逐桌送祝福拜年,祝同学们藏历新年吉祥如意、新年快乐,西藏同学们则回祝“扎西德勒”,现场年味浓浓。


长沙师范学校师生共度藏历水龙新年


西藏班同学表演藏戏《吉祥》。屈晓军摄

藏历水龙新年晚会亮点多

洁白的哈达、富有特色的民族服装、欢笑的脸庞……22日晚,长沙师范学校师生和藏族同学们一道,欢聚在实验剧院,共庆藏历水龙新年。校长李学全,副校长黄快林、李若梅和近千名汉族学生一道来到现场观看节目,和藏族学生过新年。

晚会在激情的藏戏《吉祥》中拉开序幕,唱着《康定情歌》、《一杯美酒》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跳起《酥油飘香》、《热情高原》等民族舞蹈,玩起抛“博罗”包的游戏,藏族学生用优美的歌曲、富有特色的舞蹈,将节日的氛围渲染得浓重而热烈。坐在台下的藏族同学说,在学校过藏历新年和家里一样热闹。

手牵着手,和着欢快的旋律,全体藏族同学带着现场的领导和老师跳起了《锅庄》,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参观“佛光里的神秘西藏”主题展览

23日下午,西藏班同学在系领导、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分两批先后到湖南省博物馆参观“佛光里的神秘西藏”主题展览。

此次主题展览共展出了来自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北京民族文化宫博物馆等10家著名寺庙、博物馆的130余件(套)展品,包括各类佛像、唐卡、典籍、法器、戏剧服饰、舞蹈面具等,涵盖了西藏历史、宗教、文化的方方面面,体现了千余年时间里西藏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较完整地展现了西藏宗教艺术的发展脉络,是自公元7世纪吐蕃时代到近代一千多年来西藏文化艺术的精髓。

一尊尊佛像、一件件宝器、一幅幅唐卡……饱含着天人合一的生存智慧,凝聚着藏族人民的心血汗水,记录着文明发展的历史历程,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看到这些,西藏班同学为家乡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倍感自豪。(学通社 周岑岑)


更多有关"长沙师范学校,西藏,藏族,藏历,新年"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长沙师范学校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长沙师范学校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长沙师范学校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