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解放日报等]东华大学有一群“洋雷锋”

[解放日报等]东华大学有一群“洋雷锋”

时间:03-10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解放日报]东华大学“洋雷锋”在行动

    近日来,东华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大楼接待了好几位“找活儿干”的留学生。“李老师,这学期什么时候有志愿者活动”、“如果有安排,请提前打我电话吧……”该校国际学生联谊会指导老师李璇告诉记者,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可能还不太知道,在校园里,师生们都叫他们“洋雷锋”。

    这支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校区周边的儿童福利院、古北社区、长宁图书馆……韩国学生Lico和哥伦比亚小伙阿杜洛在开学时就商量好了,这学期去长宁图书馆“中国之窗”阅览室轮班服务。“中国之窗”阅览室需要多达11个小语种的图书及音像资料翻译整理。这两位“洋雷锋”说,阅览室简直就像个“小联合国”,大家碰到翻译难题,就想出用英语这个“中介”来讨论,一来二去才讨论出贴切的中文译词。长宁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长徐月英表示,洋志愿者对“中国之窗”具有重要作用,给中国读者带来了便利,希望他们成为这里的“常客”。

    这学期正读研三的加纳学生阿沙乐刚来中国时,中文还说不好,就已开始参与敬老院志愿活动。他说,那些老人们看到有黑皮肤、白皮肤的外国学生来看他们,还表演节目,笑得都很开心。“虽然没和老人说多少话,但他们一笑,我也很开心。”如今,这个“洋雷锋”不仅在上海做志愿者,还通过学院组织与浙江桐乡现代实验学校等结对,合作建立外国语交流基地。

( 来源:解放日报 2012年03月05日 作者:徐瑞哲/孙庆华/邱登梅 人民网、中国日报、新浪、新民网、凤凰网等转载)
----------------------------------
[上海教育新闻网]东华大学有一群“洋雷锋”

    还没正式开学,东华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大楼115室里就来了几位“找活儿”的留学生。“李老师,这学期什时候有志愿者活动?”、“请提前给我电话吧”。学校国际学生联谊会指导老师李璇说,2007年学院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大家都觉得志愿服务是种快乐,也是留学生活中的“must”(必修课)。或许他们还不知道,大家都称他们是“洋雷锋”。

看到老人开心,我就很开心

    研三的加纳学生阿沙乐回忆起去桐乡志愿服务的经历还有些兴奋,两天的英语老师显然没当过瘾。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去长宁逸仙敬老院的活动,那时刚来中国的阿沙乐中文还说不好。他说,看到有黑皮肤、白皮肤的外国学生来看他们,还表演节目,老人们笑得很开心。“虽然那次没有和老人说多少话,但看到他们笑,我就很开心。”

我的血可以帮助中国人

    漂亮的玛尔塔是个拉脱维亚姑娘,去年和同学们一起去浦东聋哑学校志愿服务很受触动。她难以想象孩子们生活的世界,只能在纸上写字和他们交流。她和几个同学交换了QQ号,到现在还常聊些彼此的近况。

    “说话、唱歌他们都听不到,可我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安静地交流。”玛尔塔耸耸肩说,“那天回来坐车人很累,但我的心里很暖和。”去年玛尔塔在上海第一次献血了,胆小的她风趣地说:“我喜欢咱们的中国,我的血可以帮助中国人。”

“洋雷锋”走出校门

    除了这些,东华还有多支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儿童福利院、古北社区、长宁图书馆……他们用自己的真诚付出,给人们带来暖意。

    韩国学生Lico和哥伦比亚小伙阿杜洛刚开学就碰面了,他们在商量这学期去长宁图书馆“中国之窗”阅览室服务的排班。他们觉得,去年在阅览室的服务简直就像是个小“联合国”,大家碰到翻译难题,就想出用英语这个“中介”来讨论,一来二去,还真讨论出了贴切的中文译词。

    长宁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长徐女士表示,东华的“洋志愿者”给“中国之窗”提供了优质服务,为11个小语种的图书及音像资料翻译整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给读者带来了便利,希望他们成为“中国之窗”的“常客”。

    如今,该校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在长宁、浦东等区开展志愿服务,学院还组织留学生们走出上海,与浙江桐乡现代实验学校合作成立“外国语交流基地”,为志愿服务搭了实实在在的平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3/4 20:15:30  作者:孙庆华 邱登梅)
----------------------------------
[新闻晚报]东华大学洋志愿者活跃

  晚报讯 “李老师,最近有什么志愿者活动? ”、“请提前给我电话吧”……这是发生在东华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大楼115室里的一幕,东华大学的几名“洋志愿者”正在请老师给他们一些线索。研三的加纳学生阿沙乐印象最深的是去长宁逸仙敬老院的活动。 “虽然那次没有和老人说多少话,但看到他们笑我也很开心。 ”东华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在长宁、浦东等区开展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学院还组织留学生们走出上海,与浙江桐乡现代实验学校合作成立“外国语交流基地”等,为志愿服务搭了实实在在的平台。 

(来源:新闻晚报 2012年03月05日 记者 张茜茜 通讯员:孙庆华 邱登梅)


更多有关"东华大学,长宁,志愿者,中国,留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