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高素质人才——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来广西师范学院讲学

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高素质人才——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来广西师范学院讲学

时间:03-09 来源:广西师范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3月2日下午,广西师范学院“知行干部学堂”2012年第二场专题报告会在明秀校区文星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老教授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教授作了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对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解读。


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老教授协会名誉会长侯德彭,广西老教授协会会长、广西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车芳仁,广西老教授协会会长阳国亮,广西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方,广西师范学院在家的全体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专任教师,以及广西老教授协会、广西高等教育学会的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梁半农副书记主持。


张慕葏教授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奋斗目标。他结合我国现处于世界科技创新能力中等水平这一现状,用详尽的数据说明了我国与创新型国家标准的差距。他说,中国过去高速经济发展的30年是向自然资产拼命索取和透支的过程,这迫使中国必须摆脱和抛弃黑色发展道路,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绿色发展道路。张教授从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国能够独立发展不受制于外国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是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三个方面全面解答了“中国为什么需要尽快建成一个创新型国家”这一问题,提出中国到2020年才能基本建成创新型国家。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有一批创新型人才,而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地和主力军。张慕葏教授深刻分析了当前大学精神缺失的现象,指出大学教育应当进行反思和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模式。他通过列举古今中外著名人物和清华大学杰出校友的成长历程,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角度,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创新型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和品格,强调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不动摇,推进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必由之路。


张慕葏教授最后总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科学技术的创新,经济发展就会落后,就要被动,就要挨打;如果没有文化或忘掉自己的文化,这个国家和民族最后会被其他国家所奴役。作为教育工作者,担负着培养青年一代的重要任务。他希望广西师范学院所有的教师和干部共同努力,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作出贡献。



张慕葏教授简历


张慕葏,江苏灌云人,195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后一直执教于清华大学,从事中国近现代历史与当代中国社会与经济的教学、科学研究工作。1984年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兼社会科学系主任。1990年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参赞。1993年末回国。现任中国老教授协会名誉副会长、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香港树仁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顾问。


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高素质人才——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来广西师范学院讲学


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高素质人才——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来广西师范学院讲学


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高素质人才——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来广西师范学院讲学

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高素质人才——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来广西师范学院讲学


更多有关"清华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教授,中国,广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西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西师范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