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郑州大学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向“两会”提交建议

郑州大学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向“两会”提交建议

时间:03-16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令人瞩目的“两会”在北京召开,郑州大学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利霞教授,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王立东教授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就青年工作、国民心态的文化建设、医疗、药物制度、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提案提交“两会”。
    张倩红委员向大会提交了《进一重视青年群体的利益与精神诉求的建议》。
    张倩红委员在建议中提到:青年问题是民生状况的聚焦点,是社会问题的缩影,特别是受社会转型、多元化价值观及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使青年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种种心理问题和行为迷失,青年问题成为世界性话题,中国同样不能例外,我们应该从2011年的世界动荡中吸取教训,高度重视我国的青年问题。
    具体建议如下:一、关照青年群体的物质期待,高度重视失业问题。从中东国家的情势来看,人口构成的年轻化既为社会的正常发展增添了活力,又给教育就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一现象被社会学家称作“Youth Bulge”(“青年膨胀”)。目前,我国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失业比例还比较高,因此,全社会要高度重视青年群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失业问题。对于其他方面的物质诉求也要高度重视,并给予救助的渠道。二、关照青年群体的精神诉求,营造幸福感。国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青年发展规划,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合理分担家庭对于青年成长成本的过重负担,增加对青年发展的社会资源的投入。三、提高青年自律意识,严防新媒体尤其是社交网络对国家安全的负面影响。我们要加强对网络的监督与管理,制定新媒体传播的行为准则。四、我们要从中东的动荡事件中吸取教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寓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提高青年群体的国家安全意识与爱国主义情怀。
    张倩红委员在政协会上还作了题为《构建良好的国民心态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的发言。发言讲到:构建良好国民心态,是实现社会转型、实现人的现代化与全面发展的必由途径。一是加大宣传与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构建良性国民心态的氛围。新闻媒体要做好舆论引导作用,要有相应的专栏,讨论国民心态,培养其主体意识、现代意识、权力义务意识、民主法制意识,提升国民的文化素质、心理素质、道德素质。二是从中央到地方的文化发展战略中,要把社会心态作为一个基本目标,作为国民素质的基本方面。三是要努力营造好的社会环境。构建国民心态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是相辅相成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着力推动社会物质基础的均衡化发展,完善财富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增强其社会安全感和公平感。四是加强学术研究。探索长期以来中国国民心态的特点、表现方式与演变历程,总结发达国家在社会转型期调适国民心态的有效经验,以指导我们国民心态建设。五是要从家庭与个体层面进行引导、调适、扶助、监督,培育美好的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理性境界、感恩心态,解除心理问题与不良情绪。
    郑州大学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杨利霞委员和王立东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的建议》。
    他们建议:一是要调整基本药物目录。将专科用药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并把基本药物目录、新农合目录和城镇职工(居民)医保目录合并为一个目录。制定促进公立医院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政策措施,以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发展、医保政策执行的统一性和双向转诊制度的推行。二是要将非政府举办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服务人口和服务量予以补助,对于地方因此而增加的财政支出,由中央财政和省财政给予补助。三是要调整绩效工资政策。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比重,建议把工资总额的50-70%用于绩效考核,坚持多劳多得、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保护业务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四是要加大化债资金投入。鉴于县级财政财力薄弱,建议已锁定的长期债务由中央和省财政承担,隐形长期债务和短期债务由市、县财政承担。五是要加快村卫生室的信息化建设。加大对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统一开发新农合及基本药物管理软件,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微机操作培训,加强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运行监管,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在村卫生室平稳健康运行。
    杨利霞委员和王立东委员还就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出了《关于统筹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建议中讲到,统筹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必须做好在村级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农村基层卫生人才专门培养、乡村医生养老和乡村医生执业资格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统筹规划,推进一体化管理。他们建议:一、明确身份,增强认同。应该通过卫生行政管理工作,增强乡村医生的职业认同感。二、优化政策,吸引人才。对于在基层和农村从事医疗卫生服务达到一定年限、成绩突出并受到群众好评的优秀大学生,应当在考研、晋升、提拔、调资、住房、子女就学等多方面给予一定的优先、优惠。三、提高水平,提升服务。开展不同层面的岗位培训及乡村医生学历教育等工作,同时,还要借助村卫生室信息化的平台,提高乡村医生服务的效率。四、保障乡村医生的收入待遇,并切实落到实处。通过采取措施建立对乡村医生多渠道的补助机制、合理设计单次诊疗费补偿项目和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纳入保险范围等渠道实现。五、强化监管,抵御风险。约束乡村医生的诊疗行为,要完善制度,确保农村医疗服务的安全性。
    在《关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建议》中杨利霞和王立东两位委员共同向大会建议:(一)加大对区内的项目投入的力度。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投入,改变区内基础设施不足的状态。在中央财政安排的一些专项里面,具体的项目建设方面,能够取消地方或者是减少地方配套的比例。(二)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主要是在转移支付方面,中央能够将粮食产量纳入转移支付因子,提高人口因子所占权数,充分考虑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特点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从而根据保障粮食安全的定位和目标,建立起粮食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制定出台激励农民和地方政府种粮、抓粮积极性的财政政策。(三)针对国家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形成税收洼地,吸引外部投资。建议在资源税扩大从价征收范围方面在河南先行先试。可实行以间接税收优惠为主,增加加速折旧、投资税收抵免、税前扣除、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措施,(四)系统整顿、整理现有税费优惠政策。(五)建立区内财税政策协调机制。中原经济区涉及7省28个城市,除河南全省18个市外,还包括周边省份的一些市区。建议尽快建立跨省区协调机制,包括建立区内财税政策协调机制,从而整合区内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区内专业分工和协作。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03-07 10:05:11
更多有关"郑州大学,青年,乡村,建议,医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