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孙涛垒教授研究组在手性生物界面材料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孙涛垒教授研究组在手性生物界面材料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时间:03-21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新闻经纬讯 记者日前获悉,受英国皇家化学会综述期刊《化学会评论》(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的邀请,孙涛垒研究组撰写了题为“Chiral Biointerface Materials”(手性生物界面材料)的进展综述,刊登在该杂志最新一期上(Chem. Soc. Rev., 2012, 41, 1972-1984),对本研究组和国际上其他研究组在本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评述和展望,这已经是一年内,孙涛垒教授应《化学会评论》邀请发表的第二遍研究综述。在这篇综述中,作者详细叙述了如何构建手性生物界面材料,探讨了细胞、生物大分子、生物小分子等不同体系与手性生物界面材料间的立体选择相互作用,并由此提出决定材料性能的关键要素。随后,作者介绍了手性生物界面材料的特殊性质及功能,对其在揭示生命起源以及构建智能生物器件等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同时孙涛垒教授还应Nature出版社下属刊物《NPG: Asia Materials》(自然—亚洲材料)杂志邀请,撰写了一篇题为“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ral signals into macroscopic properties of materials using chirality-responsive polymers”的研究综述,详细总结了手性响应性聚合物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阐述了如何将微弱的手性相互作用的信号,转变为聚合物大分子层面上的构象转变,进一步实现材料在宏观性质上的巨大转变。这一研究综述为手性响应性聚合物材料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展现了手性智能材料巨大的应用价值。

  手性现象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从生物分子的结构,到各种生化反应和生理活动,均体现出强烈的手性效应。将这种手性效应引入到材料与生物体系在界面的相互作用研究中,孕育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手性生物界面材料。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涛垒课题组在手性生物界面材料研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在材料和化学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包括J. Am. Chem. Soc., 2007, 129, 1496; J. Am. Chem. Soc., 2008, 130, 11284; Angew. Chem. Int. Ed., 2009, 48, 5282; Soft Matter, 2010, 6, 3851; Adv. Mater., 2011, 23, 1615; Adv. Funct. Mater., 2011, 21, 3276; Langmuir, 2012, 28, 2791等。上述研究工作始终围绕着一个研究思路展开——即通过手性识别作用,控制生物体及生物分子在材料表面的行为。目前实验室开发的各种手性生物界面材料已经可以实现对细胞、DNA、蛋白质、糖类等在材料界面的手性行为进行控制,这对新一代智能生物材料的开发具有重要的基础研究意义,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正在向智能生物医学器件方向迈进。(供稿 新材所 责任编辑 网宣)

  小资料:

  《化学会评论》是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影响因子为26.583,《自然—亚洲材料》是著名的Nature出版社新推出的材料类期刊。此次孙涛垒教授应邀为该两个杂志撰写研究进展综述,是国际权威期刊对孙涛垒教授系列研究工作的肯定,同时显示出手性界面材料研究方向的勃勃生机。系列工作受到了武汉理工大学科研启动资金、长江学者资助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73123、51173142)、德国Sofja Kovalevskaja Award项目的资助。


更多有关"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生物,界面,化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