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关于举办“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关于举办“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时间:04-29 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关于举办“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选拔赛的通知



为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及技术应用,培养创新意识及团队精神,提高综合实验设计、分析和生化实验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同时,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参加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作好充分准备,现决定举办“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选拔赛,具体事项如下:

一、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

二、参赛对象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分为本科组与高职高专组。

三、活动流程:

以小组(每组2~3人)形式设计参赛作品,各参赛队伍按照作品格式要求(附件2)独立完成实验设计书,于5月5日下午5:00前将参赛作品统一发电子邮件到:weimingken@sina.com,并注明参赛专业班级名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经评委老师对实验设计书进行评定,择优推荐12支参赛队伍(其中专科组2支)参加广东省的初赛。进入广东省决赛的参赛费用由学生与所在的二级单位协商解决。

四、参赛要求

1.作品内容

(1)物质提取类

如从柑橘皮中提取果胶;从果蔬中提取类胡萝卜素;从芦荟中提取碳水化合物;从鸡蛋清中提取某蛋白;从三七中提取三七皂等。

(2)物质检验类

如检验市面上某几种品牌牛奶是否掺假;检验市面上某几种食品是否含有防腐剂;检验某品牌的食用植物油是否含胆固醇等。

(3)物质含量测定类

如洗衣粉磷含量分析;测定某品牌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是否达标;比较几种饲料中某物质的含量等。

(4)探索物质在某一方面的应用

如探索蛋白酶对草菇保鲜的影响机理;探索木瓜蛋白酶在食物色氨酸测定上的应用等。

(5)比较不同品牌物质的价值

如对不同品牌螺旋藻片营养成分测定和营养价值评价测定;对不同品牌饲料中营养价值比较等。

(6)其他参赛者感兴趣的方面

2.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安全性,具有较强的实际意义,以创新及紧密联系生产为佳。实验可操作性强,实验试剂中严禁使用剧毒、危险药品,实验用品中严禁使用易爆装置。

每组参赛队只能上交一份实验设计书,往届作品不得重复参赛,一经发现则取消比赛或获奖资格。

3.注意事项

主办方不提供所有的实验材料、试剂及器材(除可见分光光度计、离心机、电子天平、电泳议、水浴锅、电炉外),请参赛队伍预先在各自专业实验室准备好,决赛实验操作时间为一天(不包括实验准备时间),即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

五、报名方式与报名时间

1.报名方式:在附件1、2,填写资料后连同实验设计书等材料发至weimingken@sina.com。各队伍以专业为单位参赛.。(材料必须以“组别+专业名称+作品名称+更新日期”如“本科组 生物技术 茶饮料中茶多酚的测定 20140425”命名并放在同一个文件夹,压缩后发送到指定邮箱。)

2.报名时间:2014年4月23日—2013年5月5日17:00。

六、联系人

生物工程系: 韦明肯 660671

程水明 679086

尹爱国 628053

备注:详细情况见环境学院通知栏目。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筹委会

2014年4月23日






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报名表



注意:请各队伍确保填写的联系方式必须均为有效信息。本表格不需局限于一页,填妥后请以附件(word文档)形式连同实验设计书一同发送至weimingken@sina.com。

“所需仪器药品清单”指由大赛承办方提供的仪器药品,如药品较为昂贵或不容易购买则由参赛者自备。如所需仪器药品未在报名表上罗列,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参赛方承担。








更多有关"参赛,实验,广东,生物,测定"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