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时间:07-31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6月2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省人大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教授以“未来十年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走向”为题,在武昌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为武汉工程大学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来武汉工程大学讲学

报告会由李杰校长主持。李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欢迎周洪宇副主任来学校指导工作并讲学,并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提高认识并贯彻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周洪宇教授结合多年高等教育研究和管理经历,从规模、结构、质量、管理、效益、影响力等六大方面,描绘出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图。周教授首先以马丁•特罗高等教育发展阶段论为引线,通过历史和比较分析概述了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发展的特征,并提出未来十年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从规模上,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40%,大众化的趋势将进一步持续。从结构上看,高等教育结构将日益合理化,未来将通过强化政府统筹,促进高校分类分层发展,避免同质化。从质量上看,高等教育质量将逐步优质化,重点培养具有创新思维与能力的人才,全面、多量、多元的新的高等教育质量观将深入人心。从管理上看,高等教育的管理将逐渐间接化,将从直接管理到间接管理、从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方向进行转变。从效益上上看,高等教育效益将突显化,高校评价体系将进一步科学化,更多关注成果的原创性、创新性和转化效益。从影响力看,高等教育将日益全球化,更加强调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通过合作办学,实现资源共享,使我国成为上世界主要的留学目的国之一。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材料详实、观点富于创见。报告中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梳理,极富层次感、历史感,对我国与印度、美国高等教育阶段的横向比较,客观而严谨,既反映出我国高等教育的良性发展势态,又没有回避我国与其它国家的发展差距。会后师生一致反映获益匪浅。

校党委副书记田辉玉出席了报告会。校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校督导组成员、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学生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学团队责任教授、各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部分师生代表等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报告人简介:周洪宇,男,汉族,1958年1月生,衡阳市人,教育家。教育学硕士、历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史专业导师组组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兼职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现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湖北省主委。


更多有关"高等教育,我国,教授,副主任,上看"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工程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工程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