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再次推介湘雅三医院改革创新经验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再次推介湘雅三医院改革创新经验

时间:08-31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16日,国家卫生部2012年第23期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简报》,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创新管理,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为题,详细介绍了湘雅三医院创建“平安医院”的经验和成效。这是继今年上半年湘雅三医院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简报》、《中共湖南省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中共湖南省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简报》《湖南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简报》报道医院发展成果之后,再次在全国推介该院改革创新经验及成效。  
    近年来,湘雅三医院在高度重视基础医疗质量管理,大力推进便民惠民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医院管理,在“平安医院“建设方面,成效显著。2010年,在住院病人较上年增加20%的情况下,医疗投诉率减少22.1%,医疗纠纷减少27.5%;2011年医疗纠纷补偿金额在2010年基础上减少27%,连续两年无患者到省卫生厅上访。 
    湘雅三医院在创建“平安医院”的活动中,以卫生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活动为契机,坚持“五位一体”整体运作,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一是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减少医疗安全不良事件。二是积极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三是医院在湖南省省内首创医疗风险基金制度,医院也是国内较早推出院内医疗风险基金制度的医院之一。四是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形成了具有本院特色的调解制度,方便快捷地解决医患纠纷。五是强化综合治理,有效打击“医闹”,维护社会稳定和医患安全。 
    陈方平院长表示,随着国家财政、医保投入持续增加,患者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医疗损害责任鉴定制度的公正性的确立,强制性医疗责任险的实施与推广,和谐社会的建设,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社会矛盾的进一步缓和,医患关系必将进一步好转,医患安全也将进一步得到保障。通过坚持强化科学管理、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医患纠纷,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平安医院”、“和谐医院”。  
   
   
  
附《简报》全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创新管理推进“平安医院”建设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是卫生部“八五”期间立项建设的一所部属医院,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重视基础医疗质量管理,大力推进便民惠民措施,积极创新医院科学管理,探索“平安医院”建设有效途径,推出了多个新的制度、举措,把“平安医院”建设作为促进医院管理、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湘雅三医院2011年医疗纠纷赔偿(补偿)金额较上一年度减少27%,连续两年无患者到省卫生厅上访。 
一、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减少医疗安全不良事件 
    湘雅三医院通过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强化基础医疗质量,坚持依法执业,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学习《侵权责任法》,树立风险意识。加强核查核对制度,确保患者安全。实施医疗安全不良事件主动上报制度。每月编发一期《医讯》,对全院医疗质量安全进行考核,结果与晋升、奖金挂钩。 
二、积极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从2011年开始,医院推出20条便民惠民措施,如:免费接送医院周边8公里范围内的孕产妇;开展就医陪送服务,专人送有困难的患者从门诊到住院部,送没有陪人的患者做检查等;实行银医诊疗一卡通,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实施“全天候”预约诊疗服务;为出院患者提供随访服务等等。该院的“三好一满意”活动曾在《健康报》和卫生部医政司“医政工作简讯”予以报道,湖南省委创先争优办公室也以单篇通讯的形式报道了该院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开展情况。此外,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中,普外科获得“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称号。 
三、多措施降低医疗风险,积极防范医患纠纷 
    该院早在2006年就开始实施院内医疗风险基金制度,强化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分担医疗风险,这相当于院内的“强制医疗责任险”。本着“分担风险,保障有力,略有结余”原则,根据科室的风险程度进行分类:高风险科室14个,中风险科室9个,低风险科室17个,然后结合上一年度的表现,按科室劳务费总额的2.5%-7%提取;医疗纠纷发生后,从该基金中支出进行赔偿(补偿)后扣除该科室的账面金额,超出部分由医院总体调剂;年终结余返还;还制定了相关规定奖励表现好的科室和科室主任。该院是国内较早推出院内医疗风险基金制度的医院之一,有较好的可操作性,曾接受多家医院参观学习。 
    另外,医院还实施高风险病例视频谈话制度,加强医患沟通,减少医疗纠纷。此类谈话由医务部组织,医生在视频条件下对高风险诊疗措施进行特约谈话告知。目前已实施938例,谈话者均无医疗纠纷发生。这一措施既可以提醒医务人员切实重视高风险病例或诊疗措施 ,又可以通过与患者及其家属的充分沟通,保证其知情同意权,还可以提供更明确的法律证据,有利于对双方权责进行保障和约束。 
    该院实施医疗纠纷病例事后讨论制度,进行“回头看”。医疗纠纷处理结束后,由医务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医疗质量专家督导组参加,有关当事科室和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经过讨论后责任到人,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对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分析,有利于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持续改进 。 
四、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制度,缓和医患矛盾 
    2008年初,湘雅三医院在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指导下成立了岳麓区司法局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调解室,近年来成功调解一百余起医患纠纷。司法局派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调解,可以起到疏导、缓冲的作用;他们的执法人员身份也给参与调解的患者及其家属极大的信任和公平感,从而保证了公平、高效地调解医患纠纷。 
五、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有效打击“医闹” 
    根据卫生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湘雅三医院加强了“平安医院”建设,2008年6月在省内率先通过警民共建形式,由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派出所长期派遣两名干警常驻该院,成立了银盆岭派出所驻湘雅三医院警务室,积极参与维护医院正常诊疗秩序,有效打击“医闹”,成功地预防了多起群体事件,妥善处理了十余起医闹事件、打砸医疗设备破坏国有资产、殴打医务人员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医患安全。 
    湘雅三医院陈方平院长表示,随着国家财政、医保投入持续增加,患者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医疗损害责任鉴定制度的公正性的确立,强制性医疗责任险的实施与推广,和谐社会的建设,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社会矛盾的进一步缓和,医患关系必将进一步好转,医患安全也将进一步得到保障。通过坚持强化科学管理、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医患纠纷,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平安医院”、“和谐医院”。 


更多有关"医院,医疗,平安,医患,湘雅"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