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启功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启功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08-17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22日,“百年启功:中国文化传承创新——启功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大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九三学社中央、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孙怀山,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蒋作君,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赵长青,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王成喜,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校长助理曹卫东等出席会议。启功先生生前好友,艺术界、文博界、学术界以及企业界的代表200余人到会。纪念大会由董奇校长主持。

        刘川生书记在致辞中对各界名家齐聚北师大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启功先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科学界有钱学森,中国文化界有启功,启功先生被广泛誉为“国宝”。我们隆重纪念启功先生百年诞辰,缅怀和追思启功先生的道德文章,总结和梳理他的学术思想,继承和弘扬他的伟大精神,对于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乃至全国教育文化战线全体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刘川生书记指出,纪念启功先生,就要学习和弘扬他心系祖国、奉献社会的伟大精神;就要学习和弘扬他尊师重道、为人师表的伟大精神;就要学习和弘扬他严谨治学、勤于创新的伟大精神;就要学习和弘扬他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伟大精神。

        刘川生书记强调,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110年来,北师大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像启功先生这样的名师先贤,他们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的模范践行者,他们是兼具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优秀教师。他们的崇高品德和渊博学识,为百年师大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和学术文化底蕴;他们的高尚情操和伟大精神更激励着一代又一大北师大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启功先生的伟大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着力培育大学精神,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为建设教育特色、世界一流的北京师范大学而不懈努力!启功先生为中国知识界和文化界树立了一面不朽的旗帜,让我们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携起手来,共同为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董奇校长指出,启功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大会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促进文化传承创新,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作用,对我国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创建能聚集一流大师、促进大师辈出的制度和环境。启功先生的成长经历启示我们:培养杰出人才,成就大师,要有大爱、大气、大度。要孕育大师,大学就要用开放包容的胸怀呵护人才,用广博的人文底蕴濡染人才、用奖掖提携的态度关爱人才,用鼓励创新的制度支持人才,用诚心实意的行动敬重人才。

        纪念大会上,“启功书院”正式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为“启功书院”揭牌。“启功书院”旨在继承与弘扬启功精神,深入挖掘启功先生终生挚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涵养之功与教育之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创新中国当代文化,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与影响力。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孙怀山,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致辞中深情缅怀了启功先生的精深学术、高尚品德和卓越成就,高度称赞启功先生的道德文章堪为“人师世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启功先生私淑弟子傅熹年,中央文史馆馆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仁珪,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柴剑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先后做了专题发言。他们分别从启功先生的书画研究、教学艺术、德行懿品等角度,畅谈了先生对自己的教诲与影响,表示要“努力做启功先生的合格学生”,将老一辈学人的学问、道德与智慧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会上,著名书法家张海、沈鹏等向北师大捐赠了书画作品。

更多有关"全国政协,中国,北京师范大学,精神,传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