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启功遗墨展暨《启功全集》首发式举行

启功遗墨展暨《启功全集》首发式举行

时间:08-20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26日,启功先生百年诞辰当天,“纪念启功先生百年诞辰——启功遗墨展”开幕式暨《启功全集》首发式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九三学社中央、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联合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助理曹卫东、杨耕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北师大校友以及来自艺术界、文化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们。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主持。

        刘川生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启功先生的艺术成就。她指出,启功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的著名教授,他从教长达六十多年,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古典诗词创作、文物鉴赏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是一代国学大师,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科学界有钱学森,中国文化界有启功,启功先生被广泛誉为“国宝”。启功先生是一代书法大家,更是一位人民书法家。先生从不以书法家自居,更不把自己的书法视为牟利的奇货,曾欣然为学校普通的教师和工人题字,为普通市民题字,为年轻学生题字,深受普通民众的爱戴。启功先生是一位杰出画家,画境新奇而独抒情志。启功先生为第一届教师节绘制的大幅竹石图,已成为北师大的镇校之宝。为表彰其在书画方面的卓越成就,2001年文化部为启功先生颁发了“兰亭终身成就奖”。

        刘川生书记指出,启功先生的艺术创作有诗、书、画“三绝”之称,先生的创作格调高雅,技艺精湛,古今溶于一炉,艺术造诣与学识人品互为衬托。刘书记强调,我们观其画,赏其书,吟其诗,既是为了细细品味启功先生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也是为了深刻领会先生融汇古今的学术魅力,更是为了全面领略先生至善至美的人格魅力,继承和弘扬启功精神,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也分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启功先生的艺术造诣,以及他在中国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启功遗墨展”分国家博物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博物馆两个分场展览,共展览启功先生各个时期的书法、绘画作品两百余件,全面反映了启功先生的书画成就。

        《启功全集》首发式同期举行。为保存和弘扬启功先生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精细策划、精心组织编辑出版了《启功全集》。《启功全集》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共20卷,前10卷为著述,后10卷为书画作品。作为国内启功先生著作版权资料最完备、最权威的出版成果,《启功全集》不仅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而且具有极大的鉴赏价值和极高的研究价值。


更多有关"全国政协,中国,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界"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