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伍必端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伍必端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时间:08-19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8月2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10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荣膺该奖,其中中央美术学院老艺术家周令钊教授、伍必端教授获造型艺术成就奖。副院长徐冰教授应邀出席了颁奖典礼。


周令钊教授获得此奖,因为他“在美术领域涉猎广泛,壁画、水粉、油画、设计皆有所长,取得显著成绩。他的作品题材丰富,时代感强。他的绘画和设计将民族性、艺术性、创造性与时代发展有机结合,为繁荣发展美术和艺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令钊1919年出生,是我国著名美术家、设计家、美术教育家。曾在长沙华中美专、武昌艺专师范科学习。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壁画系民族画室主任,中国美协理事,水粉画协会会长,壁画艺委会委员,壁画协会顾问,全国邮票设计评审委员等职务。代表作品有《毛主席画像》(悬挂于天安门城楼上)、油画《五四运动》、水粉年画《描花样》、《侗家琵琶歌》、壁画《松竹梅》、《世界人民大团结》、《沅江水暖》、《澧水花繁》等。参与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共青团团旗,少年先锋队队旗,解放勋章,第二、三、四套人民币,八大纪念邮票,储蓄会徽标志,民族宫建筑艺术设计等。出版有《周令钊画集》、《周令钊艺术展捐赠作品集》等著作。曾获国庆十周年纪念邮票最佳设计奖、全运会团体操背景画设计金质奖章等。


伍必端教授获得此奖,因为他“擅长版画,国画、水粉、插图均有涉猎。他的版画作品黑白层次分明,刀法古朴厚重。作为成长于革命队伍中的艺术家,他的创作与时代息息相关。他的早期作品热情泼辣、机智幽默,中期作品发掘生活底蕴、揭示人心淳美,晚年作品艺术语言质朴厚重、艺术感染力强。植根于人民生活的沃土之中,坚定不移地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是其艺术人生的主线”。


伍必端1926年出生,是我国著名的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曾在晋察冀解放区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前苏联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教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版画学会理事,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等职务。代表作品有版画《周总理》、《鲁迅先生》、水彩画《寂静的草地》、纸版画《葵花地》、彩墨画《喀什印象之一、之二》等。出版有《伍必端画集》、《伍必端作品选》、《中国美术馆藏伍必端捐赠作品》等著作。其作品曾获全国书籍插图优秀作品奖、丝绸之路画展铜奖、鲁迅版画奖等。


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始创于2002年,由日本友人深见东州先生无偿捐资设立,原由文化部主办,自2006年起改由中国文联主办。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专用于奖励中国在造型、表演艺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和研究学者,包括美术、书法、摄影、建筑设计、戏剧、舞蹈、音乐等艺术门类,其目的是为了褒奖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艺术家、艺术评论家,继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与精粹,积极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交流活动。


本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的其他8位获奖艺术家分别为:叶毓山、刘勃舒、肖峰、孟昭瑞、彭一刚(造型艺术成就奖),叶子、严良垄、张瑞芳(表演艺术成就奖)。据悉,自2002年至今,先后有103位中国杰出艺术家荣获该奖项。


宣传部宋曼青/文图
宣传部/编
2012年8月3日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伍必端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2012年8月2日,中央美术学院老艺术家周令钊教授(右一)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伍必端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2012年8月2日,中央美术学院老艺术家伍必端教授(右一)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伍必端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徐冰副院长受邀出席颁奖仪式,并与中央美术学院获奖的老艺术家合影留念


更多有关"版画,表演艺术,成就奖,教授,中国"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