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东华大学教授作客“新民科学咖啡馆”,面向市民生动讲述“纤维与能源”之科学话题

东华大学教授作客“新民科学咖啡馆”,面向市民生动讲述“纤维与能源”之科学话题

时间:08-28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未来的服装可以发电,新能源汽车普及也不再只是“纸上谈兵”。7月29日下午,应《新民晚报》及上海市科协邀请,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植物科学系主任蔡润教授等走进第144期新民科学咖啡馆,在东方艺术中心内的巴黎上海餐厅举行了专题科普讲座,与市民共同展开了一场关于衣食住行的能源“头脑风暴”。

    未来我们穿什么?怎么穿更节能?面对参与市民的踊跃提问,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指出,天然的棉麻丝毛远不能满足人类穿着的需求,因此需要开发利用各种合成纤维,这就必然需消耗一定的石油资源。去年我国化学纤维产量达3300多万吨,其中用于服装的纤维达1500万吨。但全球化石能源的逐步耗竭已不可回避,非石油基原料和生物制造,将是未来战略。 朱美芳说,其实仔细留意,就会发现身边不少能源都有可能成为身上衣,比如塑料的矿泉水瓶切碎熔化后再利用,可以做成地毯、窗帘、衣服。“我们正在研发非石油基可再生纤维原料等新型材料,比如,通过微生物发酵的方法获取可降解的生物聚酯,来替代现在常用的石油基纤维,以减少服装用纤维产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据朱美芳介绍,未来服装不仅节能,甚至可以做到能自个儿导电、发光发电,实现智能等更多功能。比如,用导电纤维编织的电子织物可测量人体心电信号;柔性太阳能电池可“穿”上身,为USB接口的便携电子设备供电;利用纳米技术和静电纺等方法还能纺出有压电效应的纤维,将人们活动时的机械能转换为电能,收集起来加以利用,也就是说,用自己跑步发的电来给音乐播放器供电将成为现实。朱美芳、余卓平等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在场市民的欢迎。

    据悉,新民科学咖啡馆由《新民晚报》及上海市科协于2005年6月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4期,有近300位专家学者和2万余名市民现场参与,已逐渐成长为沪上科普及媒体传播品牌。“用咖啡小匙轻搅科学灵感,为百姓生活平添创意醇香”......其强调科学家与公众的互动,坚持将科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公众,精心策划和热烈漫谈过很多有意思的科学话题,也聚焦过很多广受舆论关注的焦点事件,欧阳自远、叶叔华、吴孟超、禇君浩等院士以及教授专家先后担任主讲嘉宾。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屠恒贤教授、服装学院刘晓刚教授等曾应邀讲座。



更多有关"教授,纤维,科学,新民,市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