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师代表孙桂娟老师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孙桂娟老师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09-16 来源:烟台大学文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很荣幸代表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全体教职工热烈欢迎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3000多名莘莘学子来到依山傍海、环境优雅、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烟台。衷心祝贺你们成为蓬勃发展的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万人大家庭中最年轻的成员,你们的到来将为文经学院注入新鲜血液和无限活力。

同学们,新的生活从今天开始,你们有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大学校园里参加军训;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而是自己有足够权力支配自己的时间;第一次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环境,重新确定自己今后奋斗的步伐和目标……从今天开始,同学们要积极地由被动转向主动,成为自己的主人,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和将来的事业,理由很简单,没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未来的工作与生活!我们来大学是因为这里是一个加油站,是一个万帆竞发的港湾!四年之后同学们将从这里出发,而出发时你的船帆是否比别人更大,你的船桨是否比别人更强,你自己是否比别人更有知识、更有经验、更有能力去把握住自己的航向……这些取决于什么?我想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早在1986年就提出了教育的四大支柱,即教育的四大目标:Learning to know(学会求知);Learning to do(学会做事);Learning to co-operate(学会合作);Learning to be(学会生存与发展),我想这或许是问题可选择的答案,与同学们分享。

第一,学会独立,收获成长。

学会独立,这是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大学新生活的开始,同学们要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环境,真正学会能够独立生活,善于独立思考,养成独立人格。首先,能够独立生活。从依赖父母到自己独立生活,从一个旧环境到另一个新环境,从告别旧朋友迎来新朋友,从自己的事有人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其次,学会独立思考,养成独立人格。大学不仅仅是读书的地方,而是使同学们塑造成为拥有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地方。李叔同先生说过:“聪明睿智,守之以愚;道德隆重,守之以谦。”期望同学们大学学习、生活中注重人格的养成,拥有诚信求实、高洁向善的人格品性,收获成长。成长为“富有责任感的谦谦君子”和“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第二,快乐学习,收获知识。大学不是高中的延续,而是另一个全新阶段和读书方式。同学们不应单靠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去学习,课堂后也应主动到图书馆翻阅参考书、找资料,还要学会对老师讲课内容或书本文献,抱质疑的态度,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广泛地讨论问题,只有这种具探索精神的双向式学习,才能有效掌握所学的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养成读书的习惯, “博学近思”使学习成为一个快乐、幸福的过程,在学问中寻出一种兴趣,在不断丰富自己智商和情商的同时,提升自己发展的心智和视野。

第三,学会共处,收获友情。大学不仅仅是读书的地方,而是让自己全面发展、长大成才的地方。同学们应该努力学会与人相处,这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基础;因此要尽快地完成从高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走出自我、融入集体,宽厚待人,懂得包容,珍惜宝贵的师生情谊、同窗情谊,收获友情和快乐,这将会成为大家终生受益不尽的宝贵财富。在收获友情的同时砥砺团队精神,将来能够与不同的人一起共事、团结更多的人以成就你的事业。

同学们,走过6月高考的鏖战,7月艰难的选择,8月翘首的期待,今天你们来了,慷慨将青春交给我们,作为教师,我们不敢有半点懈怠。感谢同学们的信任选择文经学院,我们将以敬业、务实、奉献的工作精神和你们一起努力。你们积极、乐观,我们幸福、快乐;你们进步、向上,我们欣慰、自豪。

同学们,大学是一个实现你心中梦想的地方,或者说是一个更大梦想开始的地方,一位90后曾说:“当你骑着白马、别人说你是唐僧时,你要坚信自己是王子;当你挥舞着翅膀、别人说你是鸟人时,你要坚信自己就是天使。”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在这里看见生命中的缤纷色彩和丰富多姿;发现最好的自己,知道如何爱自己、爱生命、爱他人;以强健的身体、饱满的精神状态实现你心中最美的梦!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迸发出自己生命的青春张力,活出快乐、精彩!

谢谢!


更多有关"同学们,自己的,学会,是一个,独立"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