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探索個性化教育——“潛能導師”助力成長(教改在基層)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探索個性化教育——“潛能導師”助力成長(教改在基層)

时间:09-16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关于“潜能导师”的一篇题为‘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探索个性化教育——”潜能导师“助力成长(教改在基层)的文章。该文章被新浪、搜狐等多家媒体转载。全文如下: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探索個性化教育——“潛能導師”助力成長(教改在基層)

如何引導及幫助大學生有效開發及哂米陨淼臐撃埽?岣哒J知能力和實踐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務。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院長 劉獻君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2008級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應屆畢業生張帆是校園裡備受矚目的“學生明星”。今年5月,他帶領團隊創建的“交互式三維虛擬導購展示平台”項目成為“湖北青年企業孵化器”重點關注項目。臨近畢業,張帆又站上湖北大學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的舞台,被授予“2011年湖北大學生年度才智人物”稱號。
  

然而,這位同學們眼中擁有4項國家發明專利的“校園發明家”,卻把成績歸功於他的“潛能導師”李元科教授。
  

2009年張帆讀大二時,機械系系主任李元科成為他的“潛能導師”。經過一番仔細觀察和促膝長談,李教授鼓勵張帆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進行實驗發明,不僅為他提供實驗平台,對其項目和個人設計進行輔導,還鼓勵張帆學習組織管理。后來,張帆作為隊長帶領同學參加全國比賽,激發了他帶團隊開展創新創造活動的濃厚興趣,為他日后創立公司奠定了基礎。
  

文華學院經濟管理學部教師林青被媒體稱為“勵志哥”,他也是該院首批“潛能導師”之一。他將個人經歷寫入自己的博客,給在困難中前行的學生以激勵。為了給學生提供發揮潛能的平台,林青成立了智遠金融協會,由學生舉辦証券模擬投資大賽,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副院長陳思中介紹說,文華學院從2009年開始試行“潛能導師制”,首批聘請177名“潛能導師”與1000多名學生交朋友,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創造性,培養具有個性化特色的高素質人才。2011年,這項制度在全院正式推行,目前共有“潛能導師”400余名,包括校領導、任課教師、輔導員、部分行政人員以及校外各領域成功人士。

根據《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潛能導師試行辦法》的規定,潛能導師的主要任務是引導學生以學習為主線, 樹立自信,揚長避短,科學地開發其優勢潛能﹔指導學生開展職業生涯設計和學業規劃,擬定在校學習期間因材施教的個性化培養方案﹔積極創造條件,促進學生優質潛能轉化為個性特色與實際能力等。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院長劉獻君教授認為,“如何引導及幫助大學生有效開發及哂米陨淼臐撃埽?岣哒J知能力和實踐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務。”
  

做了三年“潛能導師”后,該院學生工作處處長趙榮昌很感慨:“潛能導師制把‘教書’和‘育人’真正有效地完美結合起來。”
  

文華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大三學生范曉東對自己的“潛能導師”趙榮昌“爺爺”充滿感激。“趙爺爺經常以他豐富的人生閱歷給我講故事,讓我不斷獲得遠航的動力。”范曉東說,從剛步入大學校園的內向、自卑,到現在勝任經濟管理學部學生會主席的陽光、自信,在趙榮昌老師的指導和鼓勵下,他不斷成長,不斷超越。


更多有关"自己的,科技大,知能,湖北,教改"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