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科学院唐贻发教授、青岛大学黄健飞博士来许昌学院讲学

中国科学院唐贻发教授、青岛大学黄健飞博士来许昌学院讲学

时间:10-09 来源:许昌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应科研处、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应用数学研究所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唐贻发教授、青岛大学黄健飞博士于10月7日下午在许昌学院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分别作题为“非线性Schreodinger方程Ablowitz-Ladik模型的辛算法和可逆算法”和“时间分数阶扩散波动方程的两个差分格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郑直教授主持。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科研处副处长田萍教授,校特聘教授石东洋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牛裕琪教授、院长廖靖宇教授,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申建伟教授携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听取了报告。

唐贻发教授介绍了辛几何算法的发展及其在诸多领域中的应用,重点展示其在非线性Schreodinger方程Ablowitz-Ladik模型的应用。非线性Schreodinger方程是孤立子理论中一类非常重要的完全可积模型,它在非线性光学、等离子物理等诸多领域有广泛应用,利用辛算法和可逆算法求解非线性Schroedinger方程的Ablowitz-Ladik模型,并通过数值模拟显示了这两类算法在保结构保能量方面相对于非辛、非可逆算法的明显优势。

中国科学院唐贻发教授、青岛大学黄健飞博士来许昌学院讲学
黄健飞博士针对时间分数阶扩散波动方程的数值算法作了介绍,借助于与该方程等价的一类偏微分-积分方程,给出两个差分格式,并在较弱的光滑性假设下,展示了两个差分格式的收敛性和稳定性,数值算例进一步验证了格式的有效性和数值理论结果。

报告会结束后,唐贻发教授和黄健飞博士还分别就辛几何算法和有限元方法结合起来应用于微分方程求解方面的相关问题和分数阶方程与整数阶方程在算法方面的区别与联系,以及求解的关键点和难点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图片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提供)


更多有关"方程,算法,教授,数值,可逆"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许昌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许昌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许昌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