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袁”来如此,“岳”览生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做客周周讲第172讲

“袁”来如此,“岳”览生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做客周周讲第172讲

时间:10-09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新学年的开始,又一批学子迈入校园,为东华注入涌动的活力。他们胸怀梦想,满含热情,渴望用自己的双手开辟通向顶峰的道路。但站在人生新的路口难免感到迷茫:在大学的四年中,是潜心学习,术业专攻;亦或面向社会,实践求知?9月19日晚,著名节目主持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袁岳先生做客周周讲第172讲,在延安路校区三教四楼演讲厅做了以《大学生生涯规划——学术化还是社会公益化》为题的讲座,为听众们揭开在象牙塔内钻研学术和在社会上做公益、行实践之间的平衡秘诀。

    袁岳首先站在大学生的立场,从横向和纵向两种角度出发,剖析学术的内涵。横向上说,学术来源于另一领域,要用自己的本分借助其他工具,怀着别人没有的兴趣和热情;纵向上说,学术要有批判性思维,要能对事物有追根究底的精神,以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讲述过程中袁岳旁征博引,还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袁”来如此,“岳”览生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做客周周讲第172讲

    袁岳还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各国旅行的经历,阐述了实践的重要性。他认为,要了解一个国家,一定要去四个地方:贫民窟、菜市场、当地人家以及当地华侨家。要迈开双脚,走进社会亲身体验,才能揭开事物的本质。同样的道理,在我们面对实习、应聘以及工作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做一个只会纸上谈兵、却没有任何实践经验的毕业生。正如孔子曾经最得意的弟子,只会对老师的话听说读写,却不会将其付诸应用,最后也不得善终。这是一个反面教材,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更是要走得远,看得广,做得多,才能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最后,袁岳强调,钻研学术和社会实践不相矛盾,学会合理利用时间和资源,这两者便是相辅相成的。学术上的钻研打下扎实基础,为社会实践争取广阔的空间;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检验学术的真确性,推动自身的思考和学术的发展。正如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根据自己的专业定位和人生目标,合理分配学术和实践的不同比重,取长补短,方能在大学生涯中实现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和个人价值的升华。

“袁”来如此,“岳”览生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做客周周讲第172讲

    整场讲座中袁岳先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例子,时不时冒出的网络流行词引起台下阵阵笑声,听众们在欢快活跃的气氛中解开了心中的疑惑,知道了如何在钻研学术和参与社会活动中寻找平衡。

更多有关"学术,自己的,钻研,社会实践,孔子"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