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美国首位华人大学校长、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五十三讲

美国首位华人大学校长、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五十三讲

时间:01-18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黄艺华 梁颖虹 吴容容 摄影:王卓瀛 黄锐颢 编辑:院办 发布时间:2012-12-6

12月5日晚7点半,《南方论坛》第五十三讲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美国首位华人大学校长、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洋墨水与红墨水:无知·艰苦·奋斗·成家·立业——留美33年经历”的讲座。珠江教育投资(控股)集团总裁、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董事长王争放先生,谢富康院长、郭小东副院长、孔丽华副院长、龚鸣副院长、刘振宏财务总监以及师生代表3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谢富康院长主持。

在讲座上,作为接受中西文化教育的海归人,吴教授结合自己留美33年的丰富人生经历以故事叙述的方式,从少年的无知、艰苦地学术钻研、努力地工作奋斗、以及成家立业等方面讲述他成功的一生,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师生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无知少年觉醒金不换

吴教授从香港培正中学毕业后,1955年赴美留学。他具体讲述了留学时自以为懂核物理却一知半解、不懂修保险丝却被学生修好以及用两年半考博士学位一败涂地等三个小故事,他指出他在美国做学问时,最苦的地方是自己没有自知之明。不过,他的女友,也是现在的妻子真正挽救了他。回忆起年轻时恋爱的甜蜜,吴教授感慨万分。他表示,“当时迷茫而不思进取的自我正是被女友真纯的性格所感染,同时她对我永不熄灭的信心更是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一度成为我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

恩爱伉俪清贫中见真情

吴教授描述他与他的妻子两人在婚后的清贫生活。每天的伙食都重复着热狗、麦片、干面包等单调便宜的食物。深夜他挑灯夜读时,妻子就在一旁帮着批改他担任助教的作业。在勤奋的苦读和妻子的鼓励下,他终于在两年后的硕士考试中考了第一,随后也取得了华盛顿大学的物理硕士及博士学位,并在1966至1968年间前往加州大学进修博士后。吴教授再回忆起这段艰苦的岁月时表达了他的爱情婚姻观,他深情地说道,“同学们,你们在恋爱结婚时不要过分地看中物质的东西,找到一个真纯的、勤奋的人陪你一起走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我和妻子一样,恩爱了53年。”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步步攀登终于成功立业

在讲座中,吴教授具体描述他奋斗立业的经历。

1968年,吴教授到西北大学担任物理学助理教授,五年后得到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马丁教授的提携,荣升为物理系正教授,并于36岁时担任物理及天文系的系主任。对于自己贵人相助的运气,吴教授特别强调,“我的运气的确很好,但是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时的我在经验和学识的积累上都已经具备了当教授的资格。所以大家任何时候都要具备一定的能力。”

已经在国外取得成就的吴教授依然心系祖国。1976年,他作为访问学者回国做学术交流,并在国内高校的管理制度上给予了时任北大校长的周培元许多建议。

1983年,45岁的吴教授受聘出任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成为美国首位华人大学校长。吴教授和我们分享了成为校长后的收获,“在与其他学院院长的交流中,我开始发现原来除了物理系外其他文史专业的人也同样厉害,你不能用自己的专业标准去评价他人。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背景。”

师生互动谈中国教育与自身发展

在学生提问环节,吴教授对学生的踊跃提问一一作答。在回答有关内地高考状元放弃北大清华的看法时,吴教授持否定态度,他说:“选择学校不能光看排名,其实内地的大学已经很有进步了,师资是不可能那么快就跟得上人才的需求的。这是一个过程,就像‘钱学森之问’的解决需要时间。我们不能尽信排名来选择大学。”

在场的一名文科生咨询吴教授是如何建立他自己的知识体系,他回答道,“文科和理科有些差别,它不是一步步地向上累积,所以不能够那么狭窄地看,建立体系这个太狭窄了,你应该多涉足不同的领域。”

在回答道国内外大学本科的差异时,吴教授认为,国外的大学本科教授的是基础的知识文化,将专业知识放在了研究生时期。国内的大学本科就提前学习专业知识,这是因为国情所致,我国的建设急需人才的培养。同时吴教授还强调,“出国留学一定要结合实际,不可盲目从众。”

最后,在回答一名学生关于时间年龄和紧迫感的疑惑时,吴教授一席话再次赢得掌声。他说:“其实年龄不应该从生的那年开始算,应该从死的那年倒数。你在乎生了多少年吗,还是在乎你还有多少年。所以在科学范围内年龄无边界也是不可定义的,但有紧迫感总是好的。”

此次讲座在谢富康院长的小结中完满结束。


更多有关"教授,的人,讲座,立业,自己的"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