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毕业的季节》之一:徐乐乐——在两万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毕业的季节》之一:徐乐乐——在两万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时间:05-05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前言:眼下又是一个毕业的季节。肇庆学院5000多名毕业生,又将完成他们的学业,告别他们的母校,走上他们的人生新里程。

毕业生在社会上有什么作为,有何种贡献,是每一个学校办学成果的重要体现。于是,随着毕业季节的来临,检验我们办学成果的时候又到了。我们有信心去接受检验吗?

当然,在历史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了我们信心。办学43年来,接近12万名毕业生从肇庆学院走出去,在各自的岗位上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丰硕的成果,延续着肇庆学院生生不息的光荣和梦想。

到了今年,肇庆学院响应上级部署,开展了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在这个大背景下,今年肇庆学院的就业情况又将如何呢?因为为时尚早,整体就业状况现在可能还难以统计和评估,但是,信息表明,一部分毕业生的去向已经基本明确。从他们身上,我们再次获得了信心——

只要在学习中保持干劲,在生活中坚守理想,这样的同学,他们一定可以成功就业!而且,以他们的品格,以他们的能力,他们也一定可以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优秀的成绩,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今天开始,本网将于星期一和星期五推出系列短文,关注部分在就业过程中付出努力、获得成功的毕业生,以他们的经历和体验,为我们的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毕业生带来积极的启示。

是的,成功都不是必然的,它的背后,一定是别人不曾看到的种种努力。愿我们的毕业生以此共勉!

徐乐乐——在两万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在刚刚过去的今年4月的一天,文学院的徐乐乐同学接到了南方报业集团的录用通知书。就这样,一个在全国范围内享有极高知名度的新闻媒体,为徐乐乐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的大门。

显然,这扇大门不是自动打开的。要打开它,只能用实力来说话。而徐乐乐的实力,在南方报业此前面向全国高校所进行的招聘活动中,早已得到了一一展示。否则,他不可能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南方报业年度招聘平台上,成功地越过笔试、面试、再面试等重重关卡,在来自国内外的两万多名应聘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为数不多的一名胜利者。

回顾整个应聘过程,让徐乐乐本人感慨最深的,不是在成功之后那种如释重负的畅快,而是在接受挑选期间那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充实。他感觉到,之前几年在学校所进行的学习和实践,为他勇敢地参与招聘提供了信心源泉,为他幸运地获得录用夯实了能力基础。正是凭着之前几年在学习和实践中所形成的扎实的基本功和成熟的心理素质,他得以从容地面对这个省级媒体的招聘考试,过关斩将,顺利突围。

徐乐乐就读于文学院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在学习中,他对于未来入职媒体、成为记者的热情与日俱增。在他看来,一个有高度的媒体、一个有水平的记者,对于社会的监督、审视、判断、反思,无不蕴含着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的正能量。而他一直以来对于公平、正义、人文关怀等美好情感的自觉向往,使他非常渴望以媒体记者的身份,用新闻语言去开展工作,去表达自己的价值观,去履行内心深处的神圣使命。

就读一个专业,等于表明一种方向。但人生仅有方向绝对是不够的,还必须振奋精神,汇聚力量,朝着既定的方向奋勇前进。于是,徐乐乐从大一开始,就一头扎进了新闻的世界里。阅读和写作,成为了他每天的基本作业。那些优秀的新闻作品、经典的新闻理论,陪伴着他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学习着新闻的表达方式,使他逐渐地养成了对于新闻的熟悉度和敏感性。由此,徐乐乐走出了迈向媒体记者的第一步。

打基础要靠学习,想成长要靠实践。对此有着深刻认识的徐乐乐抓住一切机会,积极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入学不久,他就加入了《肇庆学院报》记者站,成为了校报记者。在这个岗位上,徐乐乐一干就是三年,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大学精神的生动实践中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从中,徐乐乐对于新闻工作的形式和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领悟。

在经过三年的历练,一千多日的积累后,徐乐乐迎来了他的大学四年级。这个时候,他已经具备了在专业的新闻平台上一展身手的资质。但能不能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需要实践加以检验。从去年7月起,徐乐乐来到南方日报社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做媒体记者,他的羽翼是否丰满,气质是否适合,都将在实习中获取答案。

南方报业是一个集品质和技术于一身的省级媒体,英才荟萃,专家云集。在徐乐乐实习期间所属的机动记者部,也有一批资深的记者。尽管他们个性不同,背景相异,但他们都拥有以新闻人的视角强烈地关注社会的共同志趣。非常幸运的是,当年轻的徐乐乐来到这个部门,他一下子就用勤勉的精神、谦逊的态度赢得了前辈们的厚爱。这些前辈倾囊相授,把他们心目中关于新闻工作的真谛和秘笈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徐乐乐。聆听着金玉良言,品味着真知灼见,徐乐乐希望自己也能像前辈们那样,用腿跑来好新闻,用手写出好新闻,用心做成好新闻。

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实习期间,徐乐乐取得了许多他当初不敢预想的成绩:他撰写并发表了40篇具有一定规模的新闻稿件,字数达10万左右。《“艾滋妈妈”:阳光下的隐形人》、《普宁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的一次大胆尝试》、《一位盲人按摩师的“中国梦想秀”》、《钟南山:我的复兴中国医学之梦》、《回访国内年龄最小的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患者——张婷:活着就好》等代表作品,更是整版刊发在南方日报的重要版面上。其中,《“艾滋妈妈”:阳光下的隐形人》更是获得了上级的肯定,被认为是同题报道中最优秀的作品。

半年的实习,让徐乐乐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今年1月,当第八届《南方都市报》新闻奖学金揭晓时,他在和全国一百多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的较量中完美胜出,成为了其中的获奖者。这份专门用来奖励国内怀揣新闻理想,秉持专业精神,并积极参与传媒实践的优秀大学生的奖学金,进一步坚定了徐乐乐从事新闻工作的决心。随后,他便报名参加了南方报业集团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招聘考试。

最终成功地进入南方报业,为徐乐乐今后的人生确定了一个新的开端,也点燃了他关于未来的梦想。这个梦想,与徐乐乐以实习记者的身份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时,从院士口中所听到的恢弘梦想相比,也许小很多,但是,就梦想的本质而言,那一样也是为人生设定的,需要经过不懈努力才能实现的美好愿望。

(执笔:尔东)

《毕业的季节》之一:徐乐乐——在两万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聚焦大学生活
《毕业的季节》之一:徐乐乐——在两万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你好,青春!
更多有关"肇庆,新闻,他们的,记者,毕业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