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新师摘桂冠 教导有奇方

新师摘桂冠 教导有奇方

时间:05-01 来源:南昌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采访“辅导员技能风采大赛”冠军丁洁老师

为了增强辅导员技能水平,建设优秀辅导员队伍,南昌工学院于2月17日至3月4日这16天的时间中举办了第二届辅导员技能风采大赛。而嘉言校区的丁洁老师在参赛的众多优秀辅导员中披荆斩棘,最后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3月11日,丁老师接受了学工处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首先恭喜您获得辅导员技能大赛第一名的名次。

丁老师(以下简称“丁”):谢谢。

记者:听说您是去年入职南工当辅导员的,请问您入职第一年就得到了第一,比赛以前一定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吧?

丁:是的,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准备的。

记者:那请问您是怎么准备这次辅导员大赛的呢?

丁:因为这类技能大赛我是第一次参加,所以心中多少有一些忐忑。白天的大多数的时间我要管理我的学生们,所以准备时间基本上都集中在晚上。我不光准备了演讲时要用的PPT,还去网上找了资料和案例锻炼了一下。

记者:这次大赛参加的辅导员很多,但是最终您夺得了桂冠,促使您夺得第一名的动力来源是什么?

丁:这要从我在南工的目标说起了,我在南工的目标是实现自我,成就学生。作为一个辅导员,我的工作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学生工作,我不仅要管理学生们,更要引导他们走自己的路,这样我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这样的技能大赛上努力夺得名次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只不过我没有想到居然得到第一名。

记者:这一次获胜我相信和平时的工作也是密不可分的,我想请问一下除了辅导员的一般性日常工作,您在工作中还有什么其他的妙招吗?

丁:学生们刚来学校的时候都会有一些迷惘和彷徨,突然从高中的紧张学习气氛转到了大学这个自由学习气氛中来大家难免有一点不适应,于是我来班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帮助他们寻找自己的目标。除此之外,我还给他们制订了一个“读百本好书计划”,让他们每个月读一本好书,然后写一篇读后感,最后由我来选出优秀的作品来和大家分享,这样能促进他们的读书积极性。还有就是每周四晚自习都会准备一个“周四讲堂”,让学生自选主题,讲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谈谈他们自己的见解,这样对于培养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第一次当辅导员难免会遇上各式各样的困难,我想问一下在这一年的辅导员历程中,您碰见的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最后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丁:最棘手的问题莫过于早自习到课率的问题了,起初我是去宿舍叫他们起床的,但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之后我经常与那些逃课的学生们沟通交流,结合具体的事例告诉他们逃课的害处,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早自习到课率也在逐渐提高。

记者:最后您想对您的学生们说一些什么吗?

丁:希望他们能有自己的目标,然后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学好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向自己的未来努力迈进吧。

   记者:感谢您接受这次的采访,希望您能在之后的工作中有更加杰出的表现。
更多有关"辅导员,自己的,记者,大赛,学生们"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昌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昌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昌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