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包心鉴教授论述协商民主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

包心鉴教授论述协商民主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

时间:09-20 来源:济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10日,《光明日报》发表了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教授的长篇文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价值和制度化建构进行了深入研究与阐发。

    文章包括三个部分:特色鲜明的政治创造,广泛深远的政治价值,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构。文章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协商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政治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文章深入论证了在当前改革攻坚阶段和发展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协商民主的现实政治价值:首先,协商民主契合了当前关键发展时期多样性政治价值诉求;其次,协商民主契合了当前关键发展时期平等性政治价值期待;再次,协商民主契合了当前关键发展时期包容性政治价值趋向。文章从五个方面对如何实现协商民主制度化建构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一,政党协商民主制度化建构;第二,国家权力机关协商民主制度化建构;第三,国家行政机关协商民主制度化建构;第四,社会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建构;第五,大众网络协商民主制度化建构。



编辑:张  伟
编审:丛晓峰

更多有关"协商,民主,制度化,建构,政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济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济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