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上海科技报》:多重激发 让创新力充分显现

《上海科技报》:多重激发 让创新力充分显现

时间:12-10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13日《上海科技报》第8版以《多重激发 让创新力充分显现》为题,报道上海电力学院能源及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科创工作。全文如下:
  近期,上海电力学院传来喜讯,该学院能源及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发明了一种智能型干湿垃圾分离及脱水处理一体化街道垃圾桶,入围第六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决赛,并荣获二等奖。这已经不是该学院第一次获此殊荣,他们保持着连续6年参赛,5次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骄人战绩。是什么让一个二本院校、一个普通学院的大学生科创工作如此具有生机和活力呢?日前,记者前往该学院一探究竟。
  课堂激发 让创新意识在学生心中萌发
  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肩负着重大使命,注重大学生节能减排与创新能力培养是十分重要的现实工作。
  上海电力学院是一所电力行业特色明显的工科高校,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敏锐地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的责任,将节能减排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紧密结合,并将其纳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院围绕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和专业发展趋势,在课程教学中渗透科技创新教育思想观念,做到科技创新与人文知识渗透,多学科知识交叉和融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实验、实习、设计等学生实践性教学环节中,融入科技创新教育。
  2008年首届节能减排竞赛总决赛特等奖获得者邢敏剑同学已经踏上工作岗位,他坦言,当时在课堂上时时能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节能减排意识慢慢地成为了自己思维中的惯式。而这种思维让他在工作实践中受益匪浅。
  制度激发 让创新能力最大程度释放
  为了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学院成立了“大学生节能减排创新活动执行小组”和“大学生创新活动指导小组”。与以往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模式不同,学院充分利用现有教学、科研与实验室资源,同时配套建设相应的创新实验基地和实验室。同时,为学生开展创新活动,采用案例式、讨论式、调研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启发、鼓励学生勇于创新,让学生主动参与科技创新研究中来。
  学院科创老师朱瑞介绍说,在具体的管理办法上,由学生创新小组承担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而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工作。
  事实证明,效果是明显的。2012年第五届节能减排竞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黄明海对自己的创新激情记忆犹新:他从本科二年级参与“大学生科创”,在科创攻关中,他经常会忘记时间,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往往会通宵学习。就在比赛前的半个月中,为了让作品的性能更好更完善,他所在团队连续通宵奋战,吃饭、睡觉全都在实验室里。 
  竞赛激发 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节能减排学生创新基地对全校学生开放,基地一年两次向学生征集创新课题,每年举行一次节能减排创新竞赛,并推荐好的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与过去不同的是,学院的竞赛激发方式并非只是选拔性的精英教育,而是着力吸引尽可能多的同学一起参与,一起发展。在具体扶持手段上,科创老师们还会指导学生发表创新实践成果论文、申请专利、开发产品等。
  通过这样的全方位学习,大学生们既优化了知识结构,又强化了学习、实践与创新能力。从普通的组员到一个团队的队长,2013年节能减排竞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董超十分感谢学院的科创活动:“大学四年来最幸运的就是参加了科创,不仅让我学会了如何学习,也让我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思想,在科技创新的经历中我明白了科技创新的全过程。”(记者 吴苡婷)
                                    宣传部 供稿


更多有关"创新,科技创新,学院,节能,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上海电力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