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设计学院曹方教授主编《活字》丛书获评“中国最美的书”

设计学院曹方教授主编《活字》丛书获评“中国最美的书”

时间:12-26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底, 2013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结果在上海揭晓,由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方主编,硕士生导师赵青及曹方教授共同担任书籍设计的《活字》系列丛书脱颖而出,与其他20种图书共同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4年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中国最美的书”自2003年起,已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评选了10年,以书籍设计的整体艺术效果和制作工艺与技术的完美统一为标准。同时邀请国内外顶尖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评审标准既要与“世界最美的书”相接轨,为中国图书设计走向世界建立平台,又要反映中国的特色,推动图书内容与书籍设计的完美结合。

  文字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与经典类型,《活字》丛书共3本,反映了曹方教授近年来关于文字艺术设计教学、策展、国际学术交流及课程工作坊方面取得的成果。其中《活字·文字的解构》是教学中课题设计及优秀学生作品的集结;《活字·文字的拼贴》记录了瑞士设计基金会的专家来南艺进行的以“多种文字的并存”为主题的课程工作坊的教学实验;《活字·文字的世界》呈现了几乎包括世界主要文字种类的“全球文字设计展”的代表性作品,及邀请世界著名设计师所创作的字体设计海报作品。《活字》丛书所呈现了当下关于文字艺术设计的最新理念和风格手法,为爱好者与研究者提供了具有前沿意义和第一手资料。出版《活字》丛书的江苏教育出版社编辑张平说:“《活字》让文字有了飞翔和灵动的景象,让我们忽然在平时对文字近乎麻木淡然的习惯中产生了诸多对文字存在的激动神经,文字好像既是我们美丽的衣裳,又是美丽衣裳以外的幻想。”

  丛书从内到外精彩纷呈,充溢着视觉张力。大量最新设计信息的解读与整合,通过三本不同开本与体量的处理,以黑、白、灰三种色调呈梯形排列,并以纸张、色彩、印刷方式的精心编辑与设计,清晰地将三个主题进行了呈现。封面与函套的处理独具匠心,版面利用疏密的极度对比和图文网格式的手法使每一个页面、每一个符号、每一个元素制造出让人愉悦舒适而又变化多端、戏剧意趣的视觉。

  当被问及此次获奖感受时,曹方教授认为随着电子书的不断涌现,纸质书本渐渐有被冷落之感。但是纸质书本仍然是传播文化与知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尤其是当你翻阅时,能够感受到从纸张中传出的悦耳美感,它们不但让人倍感亲切,更具备了极大的欣赏与收藏价值。她希望书籍设计在注重文字图片编辑的同时,更加关注一些对文化价值的思考,从而使人们诗意地阅读与享受之感。同时将个人的课题设计与作业编排,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艺术活动,进行总结整合与编辑出版,既是一种反思,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收获,也是对学生的回报与对学院的宣传。(设计学院记者团)

设计学院曹方教授主编《活字》丛书获评“中国最美的书”


更多有关"活字,文字,设计,的书,书籍"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