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高教名家与青年教师同论高校改革与个性化教育

高教名家与青年教师同论高校改革与个性化教育

时间:01-08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

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建华

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副主任张新建

文新社讯5月28日上午,文华学院举办“高校改革与个性化教育论坛”,文华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副主任、青年教师张新建开坛作了“师生共同探索个性化教育,创建学生潜能发挥空间”的发言后,三位特邀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建华、教育部高教司原正司级巡视员、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和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先后作了专题报告。

张新建首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在“个性化”教育模式下采取的措施。一是潜能导师帮助学生“立志”,为学生发展提供“空间”;二是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有自由发展的“空间”;三是从以教师为中心走向以学生为中心。随后,他介绍了“五个利用空间”,利用团队“空间”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利用文化“空间”,重视文化建设,文化育人;利用制度“空间”,重视制度建设,制度育人;利用氛围“空间”,重视氛围育人;利用学科交叉“空间”,重视团队学科交叉和融合。

胡建华则主要以“特色办学,个性育人:高校办学改革之根本”为主题进行此次报告。他从五方面分析了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认为,坚持特色办学、个性育人是政府所指出的今后一段时间内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是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之必须,符合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国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是文华学院的个性化教育探索与实践是对特色办学、个性育人的一种诠释,体现了高校办学改革的方向;个性化教育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他说:“特色办学与个性育人紧密关联,特色办学是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内高等学校的发展与生存之道,特色办学的最重要体现是富有个性、彰显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刘凤泰以“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作为开场白,他说道:“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正是这种‘武汉精神’在高等教育界的杰出代表。”他表示,文华学院在华中科大这个强大的母体中孕育了十多年,深得华中科大的真传,这是许多独立学院不具备的先天优势。而在这种优势下,文华学院在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上有着优秀表现。他还说:“文华学院建设了良好的教育平台,‘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了适合发展的空间。文华学院‘一个中心、三个关键、五个注重’的个性化教育办学体系,是对新型教育模式的探索。”

瞿振元的专题报告首先提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他说道:“从刚才刘献君院长让现场部分礼仪队成员就坐的细节中,我感受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文华学院的发展历程中。”紧接着,他针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大学应该要有特色,要克服同一性,大学需要培养学生的个性。以人为本,重视办学特色,代表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瞿振元教授说:“在全面与个性发展的统一;社会与个人发展的统一;自然与社会属性的统一问题上文华学院解决的很好。”他还表示,文华学院今后面临的挑战更多,新的要求也更多,希望文华学院在新起点上,作出新的提高。

论坛最后,刘献君院长作了题为《在学校改革中探索个性化教育之路》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个性化教育来源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改革中师生的共同创造,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将在第二个十年发展期间将继续推进“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改革。他认为,实施个性化教育,推动了学校各方面的改革,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管理改革将进一步推进个性化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同时,他还表示,“‘个性化’教育任重道远,要在学校改革中不断深化,让每个学生自由发展,形成独特的个性。”

(文字编辑:甘思丽)

(图片编辑:李家豪)


更多有关"教育,个性化,学院,办学,育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