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用爱诠释“胡氏教学法” ——记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胡祎

用爱诠释“胡氏教学法” ——记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胡祎

时间:04-16 来源:景德镇陶瓷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记者 赵霞)“不管以后有没有教你们,你们有关于数学的问题可以随时来问我。”这是胡祎给每个学生留下的承诺。1999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的胡祎,来到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成为一名数学老师,主讲《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运筹学》、《假设检验》、《现代数学方法》、《数学哲学》等课程。从教十五年,胡祎已记不清多少次因为放学后留在学校给学生解答疑惑而误了回家的校车,课间急匆匆的脚步也无数次为此而慢了下来。小小的承诺饱含了她对学生的责任感,也见证了她对教师这份伟大职业的热爱与执着。胡祎将对工作的热爱、学生的热情注入到“胡氏教学法”,她特有的“胡氏魅力”也让她连续两届荣获了“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胡祎热爱教师职业,坚持用心对待每一堂课。她在备课前会通过上网查询、询问其他专业的老师等方式,了解数学在该专业有何具体应用,比如《概率论》课程中的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知识在无机非金属专业中有广泛的应用,而经济类的学生在专业中运用较多的是《运筹学》中非线性规划、统计分析等知识,她就会分别将这些知识点作为备课重点,对症下药,从而让学生能更好的运用数学知识。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胡老师也会调整教学方法。经济类的学生大多为文科生,文科生形象思维优于逻辑思维,为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她便在讲解数学问题时引入炒股、投资的具体案例,吸引学生的兴趣,在具体案例中推算数据从而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胡祎认为“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她要求学生在一堂50分钟的课上至少保证35分钟的听课效率。胡老师在课堂上留给学生自由思考的空间,一节课下来,提问、学生讨论,甚至让学生来讲解都是“家常便饭”。

讲到复杂难懂的数学公式,她会认真地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引导学生去推理,而不是单纯地将数学概念灌输给学生。她认为老师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内容本身,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这才是教学的目的所在。为了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胡祎在课上便举出“曹冲称象”的例子,举例说明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胡祎说:“以等量的石头重量将大象的重量分割最后求和,其实曹冲称象的原理体现了微积分中的本质方法-微元法,思想就是“化整为零,积零为整”,这是在实际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思维方法。这就体现了数学课程的重要性。”


胡祎坚持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私底下,她不仅是老师,也是学生知心的朋友。在与2013级无机非金属专业的同学们交流时,她了解到一名学生平时不愿上课,时间大都浪费在游戏上面,胡老师觉得他可能是没有确立好学习目标而产生了厌学的情绪,有点自暴自弃。胡老师经常在课上鼓励这名学生回答问题,课后及时和他沟通,渐渐的打开了那名学生的心扉,长久的努力下,这个学生慢慢地先从教室最后几排移到了前排,交上来的作业正确率也越来越高。“看到这些改变,心底还是很欣慰的。”胡祎说。

胡祎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她坚持每堂课提前到教室,十五年如一日,她从未改变过这个习惯。2013年的一个早晨,大雨滂沱,路面早已积满了雨水,行人寸步难行。陈文俊所在的班级在早上一二节课是胡老师的高数课,因为天气原因,许多学生在上课铃声响之后才陆续踏入了教室,而胡祎老师像往常一样早已提前来到教室准备上课。当天学校地上的积水很多,胡老师顾不得自己的鞋子被浸湿,坚持上完了两节课,就这样,冰冷的水泡着她的脚整整两节课。她的学生后来才知道那天老师耽误了校车,为了不误上课,于是自己打车过来上课。

胡祎认为教育植根于爱,“胡氏教学法”同样如此。胡祎对“胡氏教学法”这样总结到:“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首先得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其次,得爱学生、尊重学生,为学生做正确的向导,用学生能接受的方法踏踏实实教给学生一些方法,给学生锻炼能力的机会,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人。”这就是充满魅力的胡氏教学法。现在经常有大三、大四的学生为考研来旁听胡祎的高数课,胡祎笑道:“这也是学生肯定自己的一种表现,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






更多有关"学生,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师范大学,老师,数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景德镇陶瓷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景德镇陶瓷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景德镇陶瓷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