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东江大讲堂五十五】中山大学周大鸣带您透视珠三角:从乡村到城市

【东江大讲堂五十五】中山大学周大鸣带您透视珠三角:从乡村到城市

时间:04-24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6月2日下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中山大学中国族群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大鸣,走进惠州学院东江大讲堂,带您透视珠三角,感悟乡村迈进城市的步伐。讲座由许玩宏副院长主持,政治法律系、思政部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大鸣教授以深圳从小镇——县城——城市的变化为例,提出“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的观点。随后以珠江三角洲农民的非农化过程为线索,阐述了珠三角地区都市化的发展历程。

周教授认为,乡村都市化问题的政策背景是城乡二元对立结构,其主要指标包括:人口结构的分化、经济结构的多元化、生活方式的都市化、大众传播的普及化、思想观念的现代化。他认为,珠三角的都市化,是原有都市扩张、广大乡村及大量外来工的都市化。

“使用价值优先于交换价值,在有限的土地不宜投入过多的劳动力,因此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也是乡村变迁的基本动力之一。”他说,早期的外来工“离乡不离土”,所以发展乡镇企业多元化需“五个”轮子一起转,即县、镇、村、联户及个体办企业。

讲座中,周大鸣教授通过PPT展示,讲述了珠三角地区发展的三个阶段历程、乡村都市化的研究类型、乡村都市化的启动机制、珠三角城镇化的动力、珠三角城市化的特点、乡村都市化以后的珠三角大都会的形成。最后,他还分析了从乡村到城市、文化如何转型的问题。

讲座互动环节,学生踊跃提问,周教授认真和耐心地回答分析了“融入与驱隔”的移民问题、新生代农民工如何求发展问题、宗族文化对经济发展的问题及城市发展是否影响幸福感等问题。

据悉,周大鸣教授,珠江学者、“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曾在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做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美国《Chinese Sociology Anthropology》杂志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从96年迄今主持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科研项目逾30项;著述约200余种,曾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论文三等奖(2006)、首届澳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论文成果论文二等奖(2005)、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2006)等多种学术奖项。

(黄晓婷/文 陈婉琳/图)


更多有关"中山大学,惠州学院,乡村,教授,城市"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