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校庆专题42:民乐团训练专访(下)

校庆专题42:民乐团训练专访(下)

时间:08-23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校庆文艺演出暑期集训专题报道之四:

校庆专题42:民乐团训练专访(下)

为校庆奏响民族天籁

  上午十点,正是日头最大的时候,刺眼的阳光直射在玻璃上,无疑增添了多分热度。来到民乐团训练的田家炳体育馆东侧台阶下,最醒目的莫过于校庆倒计时标牌。台阶顶端二层大厅内,校民乐团的老师和同学们正加紧训练。没有闪光灯,没有大舞台,有的是二胡、古筝、阮、琵琶、笛、扬琴等民族乐器带来的串串音符。一侧干净的黑板上用红色的粉笔简洁而有力地写着“2012北林民乐暑期集训”。如同大家准备校庆文艺演出笃定而期待的心情。

我们随时做好了准备

  尽管在开学一个月前就回来参与集训,但同学们并没有抱怨,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在这个集体中艺术特长生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二十多名2012级新生。

  提前来校报到的他们格外兴奋,在和他们的闲谈中听到了他们的心声。“从前都是自己一个人弹奏,现在到了一个集体里,这种感觉很不一样,但是真的很棒!”“我在乐团中担任学生指挥,虽然还没有真正上场过,但我随时为那一刻做好准备。”对于能在一入校就参与到学校甲子庆典,他们觉得十分荣幸,因而格外认真。

追求完美是一种态度

  每天晚上民乐团的训练都会吸引许多人驻足,夜晚的微风为他们送来了一天训练中难得的凉快,而他们的演奏,美妙的乐音,如同这炎炎夏日流淌在北林校园里的清泉,沁人心脾。

  民乐团的几位指导老师让人印象深刻。“我们的老师很辛苦,他们年纪都已经那么大了,却还是每天和我们一起很认真地排练,太不容易了。”民乐团训练老师们的敬业让人动容。翁老师激情的指挥相当具有感染力。打击部分由于“进音点”不对,老师带着反复练了八九次,直到恰好合适时才继续进行下一部分练习,同样的情景出现在笛子部分的起奏,老师耐心而详细地讲解,一遍一遍地练习磨合,在合奏中,潘老师一直给同学们喊着拍子,不时提醒着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地方。民乐团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精神体现无疑。

全力备战,呈现完美演出

  这是一个温馨的集体,也是一个有历史的集体,民乐团的团支书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大厅背景墙上的照片“上面的四位是我们的指挥老师,而下面的几张照片是我们民乐团历任的团长!”“知人知音”四个红色的大字贴在墙上,这是民乐团2006年定下的团训。“知山知水”是北林人的座右铭,“知人知音”则是民乐团同学们温暖的原动力。

  民乐团训练异常辛苦,每天上午不到九点就开始训练,下午抽查,晚上继续训练,直到九点半。部分骨干常常训练到十一点、十二点才结束。训练场地的限制使得他们一整早都要与直射进玻璃的刺眼阳光作伴,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情绪。他们始终以最认真的态度和最高涨的热情“备战”文艺演出,因为他们希望为学校的甲子庆典献上一份微薄之力,在校庆文艺演出时,奏响绿色学府独有的民族天籁。(A15)


更多有关"民乐,训练,他们的,同学们,老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林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