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校庆专题43:校室内乐团训练专访

校庆专题43:校室内乐团训练专访

时间:08-20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校庆文艺演出暑期集训专题报道之五:

校庆专题43:校室内乐团训练专访

室内悠扬,乐自齐

  有一种乐器,它是《荷塘月色》里的梵婀铃,不仅流线型的外观给人优雅曼妙之感,声音亦如是。当你走进炎炎夏日的林大,走近大学生活动中心,便会被它的声音吸引,时而浅吟低唱,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激昂高歌。那是306排练室内20多把小提琴的合唱,是北林室内乐团的旋律在奏响

那些流泻出动听旋律的指尖

  从8月5日集体返校起,室内乐团的同学们就一直保持着每周六天、每天七小时的训练量以及每天两首曲子的训练进度,有些同学甚至在空闲时间加班加点,以求尽快达到指导老师的要求,实现整齐准确的合练效果。

  “晚上睡觉一闭眼满脑子都是音乐”园林学院杨靖这样形容自己这几天的状态,“有点走火入魔,有点像准备乐器考级,却天天都在更新不同的旋律。”这样大的训练强度使得一些同学的下巴和脖子磨出了红印,一些同学的指尖也感到不适。指尖渐渐地起泡、破皮,继而覆上一层薄茧。当指导老师要求“多练、放胆练”、“再来一遍”时,同学们忽略了疼痛,心有灵犀、一鼓作气地用力揉捻出饱满的音符,灵活变换到不同的把位,自如流泻出响亮动听的旋律。

  “要是以前我肯定就不练了,但是现在就算疼,也得给它摁紧了”,因为疼痛的指尖被更为强大的信念贯注了力量,拨弦时的铿铿作响,运弓时的悠扬婉转,听来都那么舒畅。不知不觉间,心情也随着旋律的反复、速度的加快、音调的抬升而澎湃起来。

那些注视着琴谱和同伴的眼神

  佳音出于指尖,那是常年累月练出的技艺;佳音源于心间,便是对团队、对节目的归属感与责任感使然。团员们都觉得“赶上校庆60周年,这个机会真是太难得了”,更是卯足了劲,加紧训练。

  为了共同的目标,很多同学在合练前已经把琴谱看过、唱过、练过很多遍,合练时还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上标记。几天下来,原本流连在谱上、弦上的略显羞涩的目光,已经追随着指挥,和同伴交流,显出一副自信和坚定的神采。

  这其中就有几个特殊的同学,他们是准大一的特长生。他们一入校、一进团就知道,自己的第一次练团、第一次交响乐演出,是为了北林60周年校庆,在感到紧张和压力之余,也觉得荣幸和自豪。“虽然是集体表演,但是每个人都要很精”,“大提琴妹妹”连佑敏收起一贯可爱的笑容,认真地说:“虽然暑假变短了,而且很热,但是每天这样练,又要练个人又要练配合,技术一定会有提高的。”

  天天在一起排练的经历让新生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也让团员间培养出了战友般的情谊。排练时,老团员负责将新人的声音带出来;间歇时,她们会给出建议或示范;转战田家炳时,总有人主动帮忙一起把大提琴和贝司拎上拎下;吃饭时,吐吐苦水打打趣,一时间尽是年轻的笑眼。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审视琴谱的眼神、注视同伴的眼神,大概就是专注音乐品质、团内默契渐入佳境的默默流露吧。

那支舞动着激情与神奇的指挥棒

  为了让室内乐团的同学们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学校请来了有多年乐团指导经验的许老师。提起这位“大块头”,同学们赞不绝口:“很幽默”、“富有激情”、“很认真、很敬业”,最传神的一句形容是:“指挥棒在他手里显得纤弱却又神奇”。的确,那银色小棒时而在架子上敲出细碎节奏,时而在空中划出起伏弧线,时而高高举起,时而利落一撇,加上老师大幅度的肢体语言和口头提示,总能成功将同学们的情绪带动起来。每练一首曲子,同学们的身体总会跟着旋律轻晃,仿佛感受到老师说的“屋子里充满了吉普赛的浪漫”。

  他表示,“练团的过程周而复始,会有火花,但更多时候还是挺枯燥的”,因此他在训练时会即兴讲些故事轶闻来调节气氛,帮助同学们理解曲子内涵,然后继续打起精神投入训练。看着他讲圆舞曲时略显笨拙的舞步,大家开怀地笑了。当他校正曲谱,说起自己前一晚查资料核对曲谱,直到凌晨三点,团员们不约而同地为他鼓掌。

  对于北林室内乐团,许老师说他刚刚上手也在磨合期,但是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状态非常好”,而且“练得勤、上手快、人心齐,这使得配合度很高,不管是和我还是在你们同学之间”。作为一个乐团,“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这是最重要的,也会是北林室内乐团最大的优势。(A15)


更多有关"同学们,时而,乐团,室内,指尖"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林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