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开学典礼】李培根院士:个性化与自身发展

【开学典礼】李培根院士:个性化与自身发展

时间:09-2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2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子展开交流。

文新社记者团:我知道华中科技大学与文华学院都在进行个性化教育,而且都比较深入,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很深层次地理解个性化教育,那您认为个性化教育就是根据个人独有个性因材施教吗?

李培根院士:首先是学校要开放,让学生融入到开放的环境里,也要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条件,个性化教育里,因材施教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要了解学生的心理。而学生自己的内心也要开放,要去接纳学校,接纳社会,接纳自己所学的专业,自己内心的真正喜欢,就不会只是被动学习了,学习就会变成一种享受。

文新社记者团:那有什么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主动学习吗?

李培根院士:不同的专业知识未必能够接受得很全面,即便读了十几年的书,毕业后走上社会有些还是没有用,所以说学的知识要能够活学活用,要主动思考。

文新社记者团:每个专业、每个学生的个性都不同,那学校应该怎么样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去设置个性化教育呢?

李培根院士:专业性是一个部分,但是个性化教育还是要针对每个学生自己的个性来实施,就是学校要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然后再来为他们提供环境。

文新社记者团: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但是我们以前一直接受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您认为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李培根院士:以教师为中心的理念对待学生就像对待工厂里面的产品,是以一种流水线的生产模式进行的,而以学生为中心是把他们当成有思想的人去交流,像精雕细琢般对待每一个不同的产品。

文新社记者团:那我们现在应该如何转换以教师为中心的理念,使我们学生成为真正的中心呢?

李培根院士:首先还是要主动学习,主动实践,更重要的是要敢于质疑,老师说的话不一定全部都是正确的,敢于提出自己的疑问,才是学习的正确方法,不能一味地听老师说。

(编辑整理:王象红)


更多有关"学生,院士,自己的,个性化,中心"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