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武琼:未雨绸缪,三思后行重大城科2013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之十三

武琼:未雨绸缪,三思后行重大城科2013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之十三

时间:08-07 来源: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武琼简介:武琼,女,2008级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法学(本)专业。2012年就读于山西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方向为行政法。
武琼考研攻略:首先,提前做好考研的打算,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最新考研资讯,慎重选择学校和专业。其次,要制定详细的计划,劳逸结合,并一直坚持不动摇。最后,多看看所报考专业的各位老师的情况以及他们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做到知己知彼。
爱好广泛,自制力强
记者:学姐平时有些什么兴趣爱好?从中你获得了怎样的提升?
武琼:
游泳、逛街。因为平时学习还是挺辛苦的,游泳和逛街能放松很多,使学习更有效率。
记者:大家都说考研时要全身心地投入,不能分心,学姐会不会因为自己游泳、逛街等兴趣爱好影响到自己学习?
武琼:
不会的。在之前虽然偷懒过,但只要安排好每天上午干什么,下午干什么,晚上干什么,以及几点起床,几点睡觉等,就有可能考上。有时候也有必要给自己放放假,出去和同学玩玩以及看看电视,睡睡懒觉。这些都是可以的,不会因为这一点时间都让自己考不上研的。
畅谈四年,目标明确
记者:你觉得城科院在你眼中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武琼:
我觉得我们学校很有潜力。学校本身一直在努力地进步,而且学生真的比我想象的要努力很多。学校的住宿条件和我们山西比起来还是很优越的。
记者:大学四年有什么令你难忘的事,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武琼:
和室友的感情是我最珍贵也是最难忘的。考研时她们给我很大帮助,经常去看我,陪我聊天,给我解压,和我一起吃饭,因为当时宿舍只有我一人考研。还有我男朋友给我的帮助也是让我最难忘的,他在沈阳考研,有任何资料都给我寄过来,而且给我一个很平静的心情来度过那段最艰难的考研时光。
记者:有些人因谈恋爱而影响到了学业,你是怎么看待大学生的感情问题?
武琼:
这个需要看谈恋爱的目的。谈恋爱如果是为了不孤独而已,只是在困难的时候找个伴而已,这样的恋爱都很难长久。虽然多了一个爱自己的人,也多了一个管自己的人,但自己很难去平衡学习和感情的问题,什么阶段什么最重要,这是必须要明确的。
记者:大学学习期间是否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武琼:
大学时,参加过运动会的开幕式及社团活动,也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和奖学金。
积极进取,全面考虑
记者:有许多人即使没有读过大学也依旧在工作和生活,你个人觉得上大学对于我们来说必要性在哪?
武琼:
中国毕竟是个学历社会。人经过了一个学习的过程,才能有更好的能力。当然,如果觉得自身条件不适合学习,就可以进入社会,提前获取经验。若适合学习,读硕士、博士都是可以的。但做决定时一定要慎重。
记者:据有的人说本科期间读的是技术类专业,而读研期间读的管理专业,你怎么看?
武琼:
读大学时,有时也可能因为分数原因,不得不选择一些专业。上了以后才发现不喜欢,而去换专业或考研。自己喜欢的才是最好的,要遵从内心的声音。
未雨绸缪,三思后行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决定考研的,在复习和准备过程中有什么学习方法及心得?如果想报考研究生,各方面需要做哪些准备?
武琼:
我大三的时候决定考研,是从考研那年的十月份开始准备的。方法因人而异,但应多看看别人考试的经验,以及他们推荐的教材。多做做真题,每天把时间利用好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想考研,最主要的是选好学校以及专业,然后和那学校的人尽量多建立联系。
记者:考研复习包括选择学校和专业的信息,你是通过怎么样的渠道获得?
武琼:
这看每个人的情况了。最好有同学关系,要是没有,也可以多看报考学校的论坛,在里面发帖子求助。
记者:对于专硕和学硕又该如何选择?
武琼:
看自己喜欢研究还是实践。学硕的生活是要多看书,多写论文。专硕必须实习,但它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各有利弊,要综合分析。
充满信心,自信迎考
记者:作为一个三本学生,你觉得在校复习考研期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你是怎么做的?有什么建议吗?
武琼:
我一路走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个三本的而受到歧视。本来考研就是平等的。即使是复试,如果自己的表现足够优秀,不会因为是个三本的而被刷下来。不要被很多谣言所迷惑。看看我们学校出来的去往各大高校的研究生那么多,就知道自己应该要有信心了。我们需要好好利用我们的自习室。
记者:那你考研报辅导班了吗?要是报班的话,多少人力和财力的投入比较正常?
武琼:
我不知道那些大班具体是怎么样的。但是他们的课程以及其他方面一定比一般的多。要是报班,我觉得报个政治班很必要。如果英语不好,也可以报个班。报班有时候确实是一条捷径。
记者:对于考研面试录取过程中的失误,有什么提醒给未来准备考研的学生?
武琼:
对专业课还是好好复习下。如果进入初试,还是有一段时间来准备复试的。所以,对专业课的知识点多深入地了解下,而且多看看所报考专业的各位老师的情况以及他们感兴趣的研究内容。
浅谈心得,寄语城科
记者:你能给2014届临近考试的学生就冲刺阶段给点建议吗?
武琼:
多做题、多回顾错题,练练论述的大题。复试时,要自信,不会就说不知道,不要瞎说。多看看老师的研究方向,对导师多了解。最主要的就是不要紧张,就像面对慈祥的长者一样来面对他们,正常发挥就没有问题。
记者:学姐,在最后有没有什么话想对老师或者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以及对母校的期望和祝福?
武琼:
希望母校能更加进步,希望再多为学生考虑,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认清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不要盲目地追随考研。考研的同学之间要多多交流,在最后的一个月,抵抗住冬天的寒冷,耐得住寂寞,规划好时间,在自己的薄弱科目上多花点精力,同时也要注意休息。
自述研究生生涯: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对我来说是漫长的,一年半的上课学习生活,一年半的写论文时期。专业课的老师真是“术业有专攻”。老师的思考方式和上课模式,真的让我长很多见识。我还经常和导师做课题,写了不少东西。行政法是枯燥并且有难度的,尽管是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但是每次上四个小时的课,还是会觉得无聊。上课时老师经常让我们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且还要我们讲课。所以我每天必须多看书。要是不看书,自己就会落后别人很多。现在看的书多是有关外国的书籍。这也让我的视野开阔很多,而且思考方式以及逻辑思维变的更成熟了。虽然自己和其他同学比较仍有很多不足,但是只要做好自己,不放弃自己的求学梦,相信现在的努力是未来有好工作好生活的最重要的途径。(传媒中心 杨秋)

武琼:未雨绸缪,三思后行重大城科2013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之十三


更多有关"考研,记者,自己的,学习,有什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