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我国儿科泰斗、湘雅医院虞佩兰教授喜迎90华诞

我国儿科泰斗、湘雅医院虞佩兰教授喜迎90华诞

时间:06-1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六十五载医坛不老松,九十芳华人生常青树。6月11日,湘雅医院举行庆典,隆重庆祝我国小儿脑水肿研究创始人、湘雅医院博士生导师虞佩兰教授90华诞暨从医执教65周年。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党委副书记、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刘祖贞,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副院长唐北沙,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虞佩兰教授的丈夫曹美鸿教授等一同出席庆典。来自全国92家医院的儿科及相关学科专家、虞老的亲朋好友及学生弟子300余人参加活动。庆典由湖南省儿科学会主任委员、湘雅医院儿科主任尹飞教授主持。
    虞佩兰教授的学生、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向恩师赠送了自己的亲笔字画以表感激之情。他说:“1个月前,我到二老家里探望,一进门让我很感动,二老的家还是20年前的样子,客厅正中央悬挂着‘学而不倦诲人不厌’的字幅。虞教授今年元月还发表了有关小儿脑水肿与颅内高压治疗进展综述的文章,我很感动,我为二老学而不倦、诲人不厌的精神深深感动。我们年轻人应该好好学习,在医改的大潮中,医务人员该如何做,老教授们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学校党委副书记陶立坚表示,虞教授的一生伴随着党的发展,见证了国家的兴盛,也经历救国救民的时代,在艰苦的环境下积极乐观、发奋学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一直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为湘雅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 
    “我和肖平书记作为湘雅医学院77级的学生,聆听过虞老师的教诲,对虞教授的学术和教学水平、讲课风度深有感触。作为中国小儿脑水肿研究的创始人,虞教授将毕生的精力和年华都奉献给了儿科事业,虞教授是湘雅人的典范。”孙虹院长在致辞中表示。
    深圳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文飞球教授代表虞老所有弟子,向虞老献上最诚挚的祝福。他讲述起当年在湘雅的学习经历,表示虞老治学严谨、言传身教、严于律己的精神至今仍激励着自己。 
   

 

    虞佩兰教授致辞,对百忙之中前来参加学术活动及生日庆典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学术报告会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进一步提高湖南省儿科学术界的水平做出贡献。

    虞佩兰教授1946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系中国小儿脑水肿研究的创始人。1978年,虞老运用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提出了小儿脑水肿“边补边脱”液体疗法,打破了传统的严格限制入水量的治疗原则,大大放宽每日进水量,只要使患儿保持在轻度脱水状态即可。为此,有些抢救成功的患儿的每日补液量可达到传统补液量的3倍以上。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虞老的“边补边脱”脑水肿液体疗法疗效非常好。该技术在全国推广和运用后,中国小儿脑水肿的死亡率由原来的75%降至25%左右。其关于小儿脑水肿的系列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5项,国家卫生部资助4项,获奖12项次,并于199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迄今为止湘雅医院在国内获得的最高奖项,奠定了湖南省儿科学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在学术报告中,尹飞教授、王成教授、殷萍教授分别作了“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儿童晕厥的诊断与治疗进展”、“婴幼儿精神运动发育迟缓的诊断与干预”的主题报告。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博士生,常青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