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知行合一 永跟党走——重庆三峡学院深入开展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活动

知行合一 永跟党走——重庆三峡学院深入开展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活动

时间:08-13 来源:重庆三峡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向青年学生发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和《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对于办好大学生世界实践职业的命令》实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2011年暑假,重庆三峡学院深入机构开展了“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世界实践“六个一”活动的开展,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崔广平教授为组长,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负责人造成员的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职业领袖车间。作为具体牵头部门,校团委越过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负责人会议、骨干培训会、团机构生命、广告、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深入誓师,并为师生购买保险,签定安全责任书,规定安全联络员,完成确保活动安全。学校采取集中与集合相召集的原则,集中机构了“大学生‘三进三同’实践服务团”、“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服务团”、“大学生‘十二五’计划宣讲服务团”、“大学生文化帮扶服务团”、“大学生文化宣传服务团”、 “大学生科技支农服务团”共16支人马,给予经费撑持,内中国家级力点团队1支,校级力点团队6支,校级一般团队10支,近300名学生,分赴城口、万州、丰都、开县、武隆、忠县等区县开展“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活动。其他10000多名同学依照附近顺便的原则,集合返乡开展“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7月7日上午,重庆三峡学院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出征礼仪顺利实行。党支书许亚非、副校长谭明术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为整装待发的队员授旗壮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骆永菊、校团委书记李柯、使用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晓萍、政治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魏强大等领袖和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亲自带队,世界院院长郭学军教授、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叶丽娜等积极参与指导,从机构上、政策上、经费上和思想上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学校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以成人成才成功“三成”文化为总揽,发挥学生的专业和智力优势,广泛开展党史宣讲、科技支农、扶贫支教、心理正常、法律普及、关爱留守婴儿、慰问孤寡老人、文学演出等活动,服务“五个重庆”建设、服务库区经济世界发展,服务万州建设重庆二大城市,展示三峡大学生风度。

踏进基层,深入调研

各实践服务团结合实际,解决蚊蝇叮咬、天气多变等困难,越过问卷、座谈、传阅、访谈等形式,到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等地开展三峡库区群众思想动态调查、城口县旅游计划及综合交通计划房基调查、乡村中学美术文化调查、农户万元增收等十多项专题调查,发放问卷3000余份。体育与正常学院大学生赴忠县石宝镇棉花乡开展居民体质正常测试、“农民体育训练和身体正常事情”问卷调查、与石宝镇镇政府领袖及石宝镇中学教师交流、与乡亲开展篮球比赛、帮农民打扫清洁,干些能够的家务活等活动,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同吃、同住、同工作,把文化、科技、清洁送到群众身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11名同学,来到五桥石人社区开展“三进三同”,越过帮农民红薯地拔草、摄影农技电影、借赶集散发科技兴农传单、关爱留守婴儿、了解乡村状况等,经历乡村生命。打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14名大学生来到万州区铁峰乡桐元村开展“三进三同”,进行乡村经济世界发展调查,帮助农民给猴子桃搭架、除草、维护果树,为村民实行文学会演,给老人送油送米,给留守婴儿散发小礼品等活动,经历乡村生命。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服务团17名师生在铁峰乡桐元村对100名村民开展 “你的正常,我为你领航”问卷调查,进行低碳宣传,义务维修加电,传阅猴子桃基地、非法畜牧场,就农户万元增收进行调研,献言献策。经管学院赴城口世界实践服务团到大巴山旅行社和重庆市山神漆器场调研。服务团分成四个调查车间,离别到城口县北大街、东大街、商业街和土城路四条主要交通马路上沿街向居民发放调盘查卷,共回收了一百六十多份,采集到了来自基层公众的许多具有专人性的意见和有用信息。服务团还来到城口县兴田村,开展旅游发展计划的世界调研活动。

踏进乡镇,深入宣传

世界院院长郭学军教授为丰都县三合马路办事处滨江中路居委会的广大党员群众作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讲话辅导讲座,副院长黄东东教授为当地的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制讲座。同学们进行了新乡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和三峡库区群众思想动态三个范围的问卷调研,进行了法律咨询,传阅蔬菜基地,还到丰都县三合镇汇南村关爱留守婴儿。校团委大学生文化宣传服务团一行22人于7月8日至7月12日来到万州区大周镇,在实行大学生世界实践基地上市礼仪后,团队深入五土教育村等乡村基层机构进行关于法律、留守婴儿的调查活动。问卷牵连“党史党情知识问答”、“法律意识调查”、“留守婴儿调查”,团队利用赶集天,就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广大市民进行讲解宣传,并举办一场文学会演,给居民放电影。机器工程学院的大学生来到万州区长岭镇龙立村开展“三进三同”,实行“爱国歌曲大家唱”和红歌传唱,编排了大型合唱《唱歌祖国》,以及朗诵《我的祖国》,开展学习活动和文化新风宣传,传导科学知识、倡导正常生命方式等。取得当地乡亲的一致好评。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兴农服务团来到万州区长滩镇天庆村,开展文学表演和抗日军队题材电影摄影。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来到李河镇蔡和广场,使用技术学院大学生来到甘宁镇人民广场、外普通话学院大学生来到孙家镇水文站实行“唱读讲传”文学会演。美术学院大学生文化宣传服务团在万州区高峰镇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服务活动,到当地政府了解该房根武术情,以调盘查卷的形式了解当前乡村学校美术文化的根本状况,走访传阅当地的企业,了解该地的企业发展状况,为当地群众制图肖像画,在集市上举办30余幅学生美术作品展,增长当地的文化生命,发放印有9首红歌歌词的宣传单2000份,让红歌传唱响彻在三峡库区广袤的乡村。

踏进留守婴儿,深入关爱

外普通话学院大学生在万州区孙家镇开展为期七天的实践中,坚持吃住在农家,传阅孙家镇烟草基地和烤烟房以及大棚西瓜基地,为农民收烟草,房前屋后种树,采摘玉米,深入房基文化弱小、文化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兰花村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留守婴儿需要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迎接、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基层师资水平面器的提高;探索高校与退步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深入李河村开展乡村留守婴儿生存状况调查,越过为留守婴儿授课、宣传防震抗灾知识等,为当地留守婴儿正常成长需要形式多样、实际有效的服务。团队把支教事物集中与独自相结合进行辅导,力点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并一一编成呼应的评估系统。队员们给留守婴儿讲解了语文、英语、美术等房基课程,将趣味游戏交融到讲习过程中,寓教于乐,激励小朋友参与的积极性,对特长生进行专门艺体指导,团队成员留守婴儿送去了慰问品,鼓励小朋友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孩子们感受到世界对他们的关爱。7月9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支农服务团来到万州区五桥石人社区慰问和关爱当地的留守婴儿。同学们对他们进行心理沟通,散发笔记本、笔镇纸擦等文具,给他们带来精彩目录,和他们做抢凳子等游戏,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完成自己的梦想。使用技术学院大学生来到甘宁镇政永平村看望留守婴儿,机构村民和孩子们观看科技农业和婴儿成长文化的影片,对孩子们进行温情学习辅导,与他们一起恳谈做游戏。经管学院世界实践服务团来到城口县兴田村坚朗指望小学与26名留守婴儿一起,进行互动文化帮扶活动。服务团成员们越过宣传建党90周年辉煌成就、了解留守婴儿根本信息、与留守婴儿做互动游戏、对其进行房基讲习、一起观看文化电影、发放信封等五个环节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段增长多彩的时光。

踏进乡村,深入普及科技知识

使用技术学院大学生科技支农服务团在万州区甘宁镇展开了历时6天的世界实践活动,队员们进城散发科技知识资料,细心与农民群众交流讲解科学技术,传导先进文化思想,并携带农民把科技知识运用到实地操作中,以增长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知识。政治与法律学院大学生科技支农服务团来到丰都县三合镇,将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统筹城乡的新政策,世界学说新乡村建设的新政策,送到新乡村移民的生命中,进行世界调查,开展建党九十周年知识宣讲,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新乡村建设的政策。大学生科技协会、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三支大学生科技支农服务团分赴万州罗田镇、五桥石人社区、长滩镇等地,越过农业知识电影摄影等增长多彩的形式,向当地百姓普及科技知识,取得干部群众好评。

踏进红色景点,深入宣传党史

文学与消息学院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服务团于7月10日至7月17日来到刘伯承大元帅的家乡——开县,在开县镇东马路金果村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基地,开展“三进三同”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开展世界调查,向当地居民宣传党史,发放宣传单,宣传党的道路方针和政策,团队成员传阅刘伯承档案馆及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文化等。7月18日上午,经管学院赴城口世界实践服务队来到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园林进行实地观摩和考察。大家了解红四范围军在城口和城口人民同甘共苦的感名声谊,以及城口人民吃苦受难的生命原貌和在保卫家庭中编成的巨大功劳,果断了理想信心。7月18日晚,该团队在城口县红军广场上实行了气势浩大的党史宣传活动,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建党九十周年的九十件要事,摄影了影片《立国大业》。

踏进老人,深入奉献

美术学院大学生来到高峰镇医院,为30多位孤寡老人送到慰问品,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捶背,整理内务,修理骨骼,给老众人现场进行肖像画。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来到李河镇医院,为17位孤寡老人送到慰问品,表演手语、诗歌朗诵、相声、红歌等励志温情的目录同老人话衣食,理发、捶背、剪手骨骼和脚趾甲,洗衣服、卧具、扫地、整理被子,一起合影留念。使用技术学院大学生来到甘宁镇医院,给公公祖母做推拿,把水果切成小块,用牙签慢慢喂给他们吃,听他们讲本事、谈革命,一起感受他们往昔岁月的沧桑和光辉,让老众人倍感舒心和温暖。世界学院大学生来到丰都汇南村福利院,给老众人送去凉扇等夏季防暑必需品,表演了老众人爱听的京剧、相声、小品和红歌等目录。

越过“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增进了大学生对乡村的了解,密切了大学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拉近大学生与世界的距离,拓展了大学生自身的综合高素质,有有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了新乡村建设和世界和睦。美术学院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为高峰镇兴隆村进行户隔墙壁大即兴诗的书写,共书写户外宣传即兴诗5条,墙绘计划生育标志性微标1幅。在炎热的天气下,用时一天多完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铁峰乡桐元村村委会门前设点,开展义务家具维修。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深入群众中逐一为他们仔细耐心的解说,宣讲关于“防震减灾”的知识及一些救急和应变措施。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踏进天庆村奶牛场,学习养猪技巧;观光花卉基地,感受生态美景;采摘无公害蔬菜,经历新乡村生命,为村图书室的书分类标签。同学们在服务乡村过程中,了解人生价值和学习的乐趣,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武术。

学校开展的“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活动,受到城口县长卢鹏飞、副县长徐伟、团省委副书记张果、大周镇镇长向其军、李河镇人大主持人谭成炳、开县镇东马路党工委书记张大军等领袖的热情接待,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取得消息媒体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学校“三进三同”和世界调研活动被党中央网站报道11次,中国青年网微博报道2次,团省委网站报道10余次,百度文库报道3次,腾讯大渝网、三峡媒体网、万州人民政府网以及其他区县政府网等报道百余次,万州电视机台、开县电视机台等区县电视机台报道数次,《三峡都市报》等平面媒体报道十余次,内中,万州电视机台进行了2次专题报道,取得了良好的世界反响。

(校团委供稿)


更多有关"重庆三峡学院,大学生,世界,三峡大学,乡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三峡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三峡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三峡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