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来北京师范大学做国际形势报告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来北京师范大学做国际形势报告

时间:12-03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24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应邀来北京师范大学做国际形势专题报告。此次报告既是学校“京师求是讲堂”干部培训报告会的重要一讲,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书记刘川生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常务副校长董奇、史培军,党委副书记王炳林、田辉,校长助理、党校办主任曹卫东等校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学员,北京师范大学机关部处、各院系所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杨洁篪部长从如何认识当前的国际形势、今年以来的主要外交工作、文化对外交流对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影响等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的感受和认识。

        杨洁篪部长用“四个一”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做了概括:一场动荡,即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一次危机,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一个力量,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加快崛起;一大调整,即美国全球战略出现重大调整,明显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投入。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杨洁篪部长指出,我国外交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有效应对了世界经济变局,促进国家发展;二是妥善处理了亚非动荡,确保国家安全;三是积极开拓了外交工作新局面,维护我国重要战略。

        杨洁篪部长介绍了几个重要的双边与多边关系。他指出,中美关系将进入一个重要的敏感时期,双方要互利互信,重点增进教育文化交流;中俄友好关系有望得到长期保持和发展,俄罗斯是我国在国际上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日关系总体上保持稳步发展,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对于我国维护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周边国家是关乎我国涉外利益最集中最重要的地区,也是发挥我国大国作用的舞台,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必须全面准确地看待周边外交,也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他强调,今后十年我国要着重提升软实力,特别要增强在周边国家和地区软实力的营造和建设。同时,他对北京师范大学在推进文化对外交流、推动国家软实力提升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中组部从重点院校中选出北师大等13所高校,组建干部培训基地,开展司局级干部选学等一系列措施给予高度评价。

        报告结束后,刘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刘书记对杨洁篪部长在百忙之中来北京师范大学做报告表示感谢,对其长期致力于中国外交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她指出,杨洁篪部长的报告对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准确把握中央对外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切实拓宽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国际化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刘书记强调,今年是国家“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开阔国际视野,看清当前国际形势,深刻认识世界政治经济风云变化给中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要继续解放思想,把握时机,不断强化办学特色、推进教育创新;要自觉将国际化战略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构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新格局,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加快学校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的步伐。(党委组织部)

更多有关"北京师范大学,部长,国际形势,我国,司局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