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校长徐洪吉作《大学生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校长徐洪吉作《大学生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时间:12-04 来源:南昌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为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指导其更有效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11月22日下午,南昌工学院在少数民族活动中心开展了“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主题教育系列的活动,博士生导师、校长徐洪吉教授作《大学生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团学干部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杨晓波主持。

徐校长本次专题讲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建设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意义;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三、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的价值观教育。

首先,徐校长直接切入主题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2006年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提出的。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更是再次明确这个思想对我国现阶段发展的重要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中之重。”接着,他从五个方面论述了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一是价值,二是价值观,三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四是核心价值体系,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他指出:我们必须展现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在这个社会中生存而有生存能力。生存的捷径就是读书,我们要深刻领会读书是改变命运的重要出路。核心价值体系是具有统治和引导地位的,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均有重大影响。建设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接着,他跟同学们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是中国特色主义的理想;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他指出,我们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红船精神等等时代精神。他还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最后,我们要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来引领大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在教育中应坚持系统性和协同性原则。加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在道德生活层面对自己加强要求。大学生要在社会主义中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且不断的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建设,要有目地的学习。他还指出,大学是一个学生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应该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地刻苦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争取自己在国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思想运作的今天取得辉煌的成绩。

徐校长的讲座主题鲜明,分析透彻,阐述精辟,让全场的学生对社会注意核心价值体系有了明确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决心把讲座精神贯彻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争做品学兼优的当代大学生。


更多有关"价值,体系,核心,精神,大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昌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昌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昌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