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卫生部推介湘雅医院临床合理用药五大工作亮点

卫生部推介湘雅医院临床合理用药五大工作亮点

时间:12-1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湘雅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工作卓见成效,受到医院同行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多次受到国家卫生部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扬。近日,卫生部医政司《医政工作简讯》第29期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措施坚决深入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为题,以专题形式刊发,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推介湘雅医院的管理做法。    
    由卫生部医政司主编的《医政工作简讯》,是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及有关单位通报和推介医院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做法的重要平台,为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医政工作简讯》报送卫生部部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领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领导、解放军总后卫生部、武警总后勤卫生部领导,送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中医局(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各计划单列市卫生局、卫生部机关各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司局,发至部有关直属单位、有关大学医院管理部门、部属(管)医院、有关学会、协会。    
    文章充分肯定了湘雅医院在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着重体现出五大工作亮点:    
    一是积极响应卫生部关于抗菌药物有关规定的文件精神,在第一时间组织医院药物治疗委员会专家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对全院抗菌药物品种进行了严格筛选,并最终控制药物种类在50种以下;该项工作的迅速开展也成功避免了许多外来因素的干扰,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在经过筛选后,医院基本没有出现临时申购抗菌药物的情况。    
    二是检验科实行了无菌部位标本的分级报告制度,对于无菌部位标本的阳性培养制度,第一时间进行电话报告,既缩短了结果回报时间,同时也有利于临床医师在第一时间根据细菌培养结果调整抗菌药物的使用,使住院患者得到更为准确、及时的治疗。    
    三是通过近半年多有关“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工作的积极开展,医院各项抗菌药物指标均有明显下降,成效显著,特别是抗菌药物DDD下降最高幅度达50.9DDD;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人均费用从2011年3月的2420元/人下降到2011年8月的1380元/人,下降幅度为43.2%;同时通过控制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使门诊就诊患者平均费用也较前有所下降。    
    四是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各级医师(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每年参加医院内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性会诊,现年会诊量达到1200—1500例,并开设了感染性疾病门诊、抗菌药物咨询门诊,在全院感染性疾病的诊疗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动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五是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性检测取得成效: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从1992年起,每3—6个月进行一次全院分离细菌的耐药性统计并反馈到临床,指导临床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药物,卫生部,医院,领导"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