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南大学刘少军教授荣获中国大洋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突出贡献奖”

中南大学刘少军教授荣获中国大洋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突出贡献奖”

时间:12-20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今年是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大洋协会)成立20周年。值此之际,经单位推荐、评审委员会评议、中国大洋协会常务理事会对二十年来为我国大洋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集体突出贡献奖4家,集体贡献奖4家,个人突出贡献奖20人,优秀工作奖20人,特别荣誉奖25人。中南大学刘少军教授荣获突出贡献奖,其中仅有3人来自高校。
    刘少军教授自2001年担任中国大洋协会“十五”深海技术发展项目首席科学家,开始从事和组织深海矿产资源勘探与开采技术的研究。2008年,入选国家海洋局“国际海底新资源矿区申请工作小组”,根据国际海底活动发展形势和我国政治、资源、科技方面的需求与条件,研究我国国际海底发展战略。2009年,在国家海洋局的组织下,刘少军教授作为第三、第二主笔分别完成《国际海域总体战略研究》、《关于申请国际海底新矿区问题的研究报告》等多份战略研究报告,经国土资源部和外交部、总参等部门讨论审签后上报国务院,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批复,为我国在西南印度洋申请和获得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批准的国际海底上第一块多金属硫化物矿区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十年的坚持和努力,在刘少军的带动下,中南大学的深海采矿技术研究已进入国内领先行列。“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中南大学在深海采矿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务院大洋专项、“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科研经费数千万元,成为国内承担深海采矿技术研究项目和经费最多的高校。由刘少军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采用管道离散元和海底采矿车单刚体深海采矿系统动力学研究方法,成功地解决了国际深海采矿界多年未解决的深海采矿管道三维力学特性快速分析难题,所开发的分析软件形成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一五”和“十二五”的《矿产资源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部分都是由刘少军教授完成。
    与此同时,中南大学的深海采矿技术研究也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当前国际上与深海技术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国际海底与基地工程协会(ISOPE)主办的国际海洋采矿研讨会(OMS),一个是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主办的国际海洋、离岸和极地工程会议(OMAE)。 2009年,刘少军教授被特邀为OMAE2010做专题发言;2005年,由刘少军担任会议主席的OMS在中南大学召开,时任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副秘书长到会并做发言。十年来,刘少军教授7次被邀请作为ISOPE国际海洋采矿研讨会的副主席和分会场主席,为我国深海采矿研究在国际学术界争得了一席地位。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深海,国际,大洋,海底"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