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张尧学校长到研究生院调研

张尧学校长到研究生院调研

时间:12-30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6日下午,张尧学校长到研究生院调研工作。他希望研究生院放开视野、解放思想,着眼大目标,完善学位制度、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副校长李桂源、田红旗,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高山陪同调研。

 
    调研中,张尧学校长听取了研究生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就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他表示,中南大学合并组建短短十余年,取得快速发展,有这么好的成绩,这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研究生院同仁们的努力分不开,研究生院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绩显著。
    研究生院在现有基础上该如何继续努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张校长指出,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解放思想,着眼大目标,理清发展思路。一所大学是不是一流大学,就是要看这所大学为人类发展的知识宝库贡献了哪些闪闪发光的优秀成果、在历史进程中是否领先或引领了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有没有引导社会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发展的优秀人才、是否培育了一种可传承和跨越的独特文化。思想决定高度,眼界决定境界。中南大学应该对照这些目标,构建自己的发展之路。他强调,大学的发展,一定要抓住“人”这个核心,学科的建设也是如此。学科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系统的课程体系,是一个供学者们从事创新科学研究、并被不断推动向前发展的平台,其建设目标是培育人才、做出成果。因此,学科建设一定要以人为核心,以人来配置资源,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张尧学校长要求研究生院完善现有学位制度,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质量。他认为,现有学位制度过度偏重学术学位,忽略了学科专业和人才成长的差异性,研究生院作为职能部门,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和需要,实行分类培养,设置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比例,并在招生指标上合理分配,导师也要引导学生向两种不同模式发展。在培养过程中,要设立退出机制,严把“出口关”;博士生导师遴选也要出台新的办法。为有效地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院应本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人性化的、合理的改革方案,不断提高中南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质量。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学科建设,研究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