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湘雅“健康快车”开进基层 为100名建筑工人免费体检

湘雅“健康快车”开进基层 为100名建筑工人免费体检

时间:01-08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5日下午,在长沙河西的星语林建筑工地上,来自湖南邵阳农村的建筑工人尹华黎穿得格外整洁,今年54岁的他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做体检,显得有点紧张,他说,“村里的人只有生病的时候才去医院,没病谁也不会想着去体检,感觉是花冤枉钱。”和尹华黎一样,工地上的工人们基本上都没正规体检过。

    公立医院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1月5日,湘雅医院青年文明号“健康快车”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抵达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星语林建筑工地。

 


第一次体检  
    对于既没钱又没时间的建筑工人来说,在工地上接受湘雅专家免费系统的体检是许多人的第一次,“平时得点小病,抓点药就扛过去了,连医院都很少去,更别说体检这档子事儿了”,排队体检的工人大多因为新鲜或紧张而稍显兴奋,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秩序井然地自觉排队。
    体检结束后,志愿者们向在场的每位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了一个保健药品礼包。舒缓因劳作过度造成肌体损伤的活络油、膏药、创可贴,缓解、治疗感冒症状的板蓝根、感冒灵、十滴水,预防皮肤病的无极膏等保健药品一应俱全。据介绍,礼包是根据建筑工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需要而量身定做的。

 


 “被边缘”的群体
    “建筑工人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居住环境比较差,理应定期接受体检。”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最容易患上腰椎、脊椎疾病,另外,肝炎、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也比较多发,这些状况都跟平时的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比较差、饮食休息不规律有关。这种情况下,只有定期接受正规的职业病健康体检,及早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才能确保自身和其他工友的健康。
    “由于多方面原因,真正能做到定期健康体检的人还是微乎其微,这几乎导致了建筑工人健康体检的被‘边缘化’。” 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彭仕芳主任告诉记者,湘雅医院体检中心每天服务人数近400人,但组织农民工来体检的单位数量有限,能够主动自费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的农民工个体更是寥寥无几。

 


一张特殊的体检卡   
    由于现场条件所限,有些检查项目不能进行,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根据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专门订制了工人免费体检卡,首批发行100张,检查内容包括内科、眼科、肝功能、血糖、肾功能、心电图等13项。彭仕芳主任建议检查有传染病的工人到相关的传染病医院进行治疗;而对检查出眩晕症、高血压的工人,专家组会和工地负责人沟通,让他们调离高空作业岗位,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 
    据介绍,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拥有数十间检诊室和目前世界上先进仪器设备,汇集了由各科室技术精湛的高年资专家组成的主检团队,使体检结果具有可靠的质量保证,同时还提供有效的医疗咨询和密切的检后跟踪,利用医院完善的网络平台,为每位体检者建立了永久的健康档案,使患者“一次受检,一生受益”。  
  为特殊群体建立“绿色通道”
    “建立健全特殊人群的健康体检机制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子华表示。据他介绍,湘雅医院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强化公益性,将以开展“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为契机,将湘雅一流的医疗服务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切实维护基层百姓、弱势群体的身体健康。
    医院将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等特色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维护基层百姓健康的新机制;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建立开通“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为他们优先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结合“志愿者基金”等形式,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特困群众“看病贵”的难题;为每一位持有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免费体检卡的工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让他们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更多有关"医院,工地,工人,务工人员,农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