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北大清华支援烟大建设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北大清华支援烟大建设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时间:01-31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摄影:

摄影:

摄影:

初冬的清华园,冬阳暖照,银杏金黄。11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隆重召开。会议以“提高教学质量,服务蓝色经济”为主题,重点是两校传授经验、帮助烟大分析研究和推进工作,梳理烟台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方面的有关需求,共同服务烟台的经济社会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副校长袁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岳素兰;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德宽、司安民,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江汀,副市长张广波;援建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林钧敬;烟台大学原校长沈克琦、原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杜建寰。出席会议的还有援建委员会各位委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有关部门和对口院系的专家教授,烟台市发改委、科技局和教育局负责同志以及烟台大学领导崔明德、房绍坤、段其胜、江林昌、韩晓玲、郭善利、张伟,烟大有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100多人出席会议。

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张江汀,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先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的工作汇报。主要包括:一、烟台大学在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积极融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二、“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与会同志对烟台大学近年来的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烟台大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主动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方面走在了山东高校的前列,实现了新的提升和长足进步。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分别就新形势下如何抓好教学质量和推动优势转化、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方面谈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成功经验。认为,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生命线意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坚持科学育人导向,推进机制创新,以优势转化推动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质量提高。北大、清华表示,两校作为烟台大学服务地方的坚强后盾和技术依托,将通过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合作,主动融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从而实现与地方的合作,同时带动烟大科研水平和学科发展的提高,进一步发挥支援烟大的作用,帮助烟大实现新的跨越。

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在讲话中指出,烟台大学的每一个成长进步,都凝聚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心血汗水,也真实见证着三校27年的友谊与合作。当前,烟台正处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优势聚集、战略叠加的难得机遇。要进一步深化三校的交流与合作,为烟台更好地提升蓝色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注入强大智力支持,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烟台市副市长张广波重点介绍了烟台市政府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有关情况及相关需求。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在讲话中认为,援建会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机制和形式,符合三校的实际,效果很好,发展潜力很大。并表示,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的战略合作,把支援烟台大学建设作为清华大学和山东省、烟台市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深入推进,并为烟台大学今后的建设与发展继续提供帮助与支持。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援建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进一步深化援建内容,创新援建形式,凝炼援建特色,追求援建实效具有开创性意义。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烟大建校27年北大清华援建了27年,援建会也召开了11届,充分说明了北大清华对烟大的关心和重视。孙伟副省长对北大、清华长期以来对烟台大学的援助、指导以及与山东省的长期合作表示感谢,对烟台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省高校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快人才培养建设步伐。他希望,北大、清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东,与山东开展更多的合作,为烟台大学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希望烟台大学充分发挥宝贵的援建优势,秉承两校优良传统,加强扩大与北大清华的交流合作,立足区域发展实际,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推动山东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烟台大学光电学院就支援烟台大学核专业建设签订合作协议;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签订科研、教学合作协议;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清华大学机械学院、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签订合作项目协议。

会议最后,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宣读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与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通过《决议》,会议圆满闭幕。


更多有关"烟台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烟台,山东半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